学校网站 ENGLISH

2019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召开 聚焦乡村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

农民日报 2019年01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徐恒杰)1月5日,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与企业家校友联谊会、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共同举办的2019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乡村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多领域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农业企业领袖等与会互动交流,吸引了500多位企业家、行业精英、农大师生以及媒体代表见证此次头脑风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陈锡文,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俊等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在论坛开幕式上,陈锡文以“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发挥乡村功能”为题作主题演讲,强调在城镇化的关键时刻,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城镇化并非意味着乡村不重要,乡村振兴既不是简单地让乡村流失的人口回到乡村,也不是简单的复制城镇的模样,完全依赖城镇化。城镇与乡村是命运共同体,在现代化进程中应各自发挥比较优势。他在演讲中说,乡村振兴将伴随着我们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个进程。

  韩俊在演讲中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在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必须要稳住农业农村发展的基本大局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增添底气。今明两年,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关键期,对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所以必须集中精力补短板强弱项。从现在到2020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步期,“三农”工作必须要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来谋划和安排。乡村振兴不是喊出来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是一句口号,乡村振兴需要真刀真枪地干,需要真金白银地投入,所以说从财政从金融到土地出让收入,各个方面都要体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福锁,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梅方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等专家也分别在论坛作主题演讲。论坛还分别围绕消费升级、新零售、智慧农业与农业绿色发展等话题展开圆桌论坛,农业企业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分别进行演讲,20余位农业企业家参与讨论。

《农民日报》2019年1月7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