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支持中小学工作绩效考核获评优秀

合作办学理事会 2019年01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6日,北京市“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2019年第一次项目联席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联席会上公布了2015-2018年“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绩效评估结果,项目组对我校支持中小学工作中项目管理模式和资源体系创新给予高度肯定,认定我校支持中小学工作绩效评估等级为优秀。此次绩效评估跨度自2015年起参评高校共计30余所,共9所高校评估等级为优秀。

2014年,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精神要求,充分发挥首都高校资源优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北京市教委启动了“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我校作为首批参与项目的高校,积极执行政策文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与北京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学府苑小学建立支持合作关系。

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学校以“提升中小学办学特色和育人质量,办社会满意的基础教育”为工作目标,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协同发展”为原则,从组织机构,人员配备,资源供给,经费保障等方面均给予全力支持,保障各项工作有法有序开展,有力的推进项目实施。

20156月,我校率先成立了合作办学理事会,由主管教学的王涛副校长任理事长,教务处,团委,工会,后勤处,体育艺术部及共建中小学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理事会,共同商议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办学理事会章程》,明确各理事所在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规程,为共同推进和开展各项工作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理事会确定了建设具有鲜明特色,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品牌学校为总体目标,为三所中小学逐个把脉,查漏补缺,确定每所学校的重点发展和支持方向,在校园文化,课程建设,师资培养,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有针对性、分步骤的支持和合作。

在品牌建设和校园文化上,“学府苑小学”于2015年更名为“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并在北京市教委主任、海淀区区委常委及我校姜沛民书记等领导的见证下举行了揭牌仪式。随后,北京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更名为“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更名为“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至2016年底,三所支持的中小学均已更名完成,打造了以中国农业大学为品牌的基础教育形象。更名后,各校均启动了校园文化建设与标识设计项目,从名称、标牌、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精神上均与“农”结合,树立“农业大学”特色的基础教育形象。

在与中小学共建以来,学校主动整合校内学科资源,结合中小学需求,开发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农业特色相关课程《农学认知》、《食品与安全》、《无人机理论与实践》、《农业机器人》、《现代农业技术》等十余门课程填补了中学课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的短缺。实践课程如农业种植课,涿州生命生存实践活动,3-5年级小学生野外徒步活动,让孩子们既能学习到农业知识,生存技巧,又锻炼了身体,增强体魄;强大的心理团队进驻中学,为教师,家长,学生开设心理讲座和咨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组建的中学生橄榄球队,足球队,均在各项赛事中获奖;合唱、舞蹈、管乐、民乐等艺术课程不仅提高了学生艺术素养,也极大丰富了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针对农大附中科技示范校,艺术特殊学校的需求,派出工学院教学名师,对科技课程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对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和竞赛进行指导等等。课程的开设充分发挥了我校资源优势并精准对接了中小学的迫切需求,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也带动了中小学各学科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为了帮助中小学提高师资能力,大学与附小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目中,共同开发了有针对性的项目,聘请基础教育的行家,进行课程研讨,开展教学改革,以推动教师教研能力发展。推荐中小学教师外出参加教学研讨会议,积极协助中小学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自2015年开始,学校国际学院为共建三校英语教师提供全方位系统培训,主讲教师由国际学院聘请的外籍教师担任,每一期培训共15周教学,每周4课时,截至目前,中小学共计23名教师接受了培训,业务水平显著提高。学校心理中心以施钢教授为核心的专家团队每学期针对教师成长需要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讲座及沙龙活动,促进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以应对日常工作压力。

学校在为中小学开放实验室等教学环境的基础上,还将校外实习基地面向中小学开放。学校上庄实验站每年都会接待共建三校学生前往进行农事体验,使学生切实体会到了收获的喜悦,也培养了学生的“三农”情怀。农大附小的高年级学生还会定期来到学校涿州农场进行为期数日的野外生存训练,同学们需要自己生火做饭,还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项目开展以来,我校针对支持中小学的实际需求,结合自身资源特色和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支持工作,三所中小学均在学校品牌、办学质量,社会满意度上得到提升。

根据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每年发布的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三所共建中小学满意度均在稳步提高。农大附属实验附小的社会满意度,从2014年到2017年逐年提升,达到87.96%,极大提高了学校在学区和周边社区的品牌影响力。

共建至今,中小学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农大附中获得了“海淀区新品牌建设学校”、“中国好老师项目学校”、海淀区首批“学科教研基地”校、“中国未来学校”项目校、“海淀区艺术示范校”、“海淀区足球示范校”等荣誉称号。高考成绩也逐年稳步提升。

通过课程建设,社团活动,专业指导,走进大学等方式,共建中小学学生直接或间接地取得了收益。学生反馈课程更加丰富、社团活动多姿多彩,走进大学教室和实验,更是让他们视野开阔,收益良多;农业特色课程,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浓厚兴趣,提升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入大学实验室和基地,参加各项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同时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结构。

在课程之外,大学教师对中学生的在科技、艺术和体育社团中的指导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2017年,农大附中在海淀中学生机器人项目比赛中获高中组冠军,初中组亚军;大学艺术中心老师朱兮指导16名农大附中学生参加“2015年国家大剧院市民联欢会”,表演舞蹈《心烛》受到好评;在北京市第17届学生艺术节中我校老师指导的合唱节目荣获三等奖;指导的学生曹易舟绘画作品《国画牵牛花》在北京市中小学生大型笔会中评为“一等奖”;指导学生在北京市中小学生大型笔会中获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优秀奖1人次;可婷婷老师指导学生郑杰瑞的诗朗诵获北京市艺术节朗诵一等奖。

2015年,我校发挥橄榄球国家队的师资力量,帮助中学建立男子和女子橄榄球队并常年进行训练指导。20155月,橄榄球队首次参加全国青少年触式橄榄球锦标赛,就获男子杯级亚军,混合杯级季军;201710月,农大附中校队获得北京市业余体校橄榄球冠军赛男子组冠军,男女混合赛亚军和女子组七人制赛季军;20184月,农大附中橄榄球队代表海淀区代表队参加北京市业余体校橄榄球冠军赛或女子银牌和男子铜牌。201810月,橄榄球队再或全国青少年U系列触式橄榄球锦标赛U16男子组亚军与U16混合组亚军。

共建以来,大中小学共同发展,提升中小学办学水平的同时,也解决了我校青年教职工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近三年来,每年有教师子女80余名入读农大附小和农大实验附小。我校将在前四年合作共建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努力,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切实帮助中小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附中附小建设成有特色的基础教育品牌学校的目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