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讯 | 我校荣获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马文哲 2019年01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两项教学成果榜上有名:康绍忠主持完成的《突出农工交融的农业院校水利工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创建与实践》、王涛主持完成的《农业现代化创新领军人才“五位一体”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均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突出农工交融的农业院校水利工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创建与实践》由康绍忠、李云开、王福军、杨培岭、杜太生、黄冠华、霍再林、肖若富共同完成。该成果将OBE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等国际先进工程教育理念与农业院校水利工程卓越人才培养实际相融合,创建了农业特色、通专平衡的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实施“名师-名课-名书联动工程”、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与核心课程教学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名师教学科研协同引领作用。创建了基于“1个试验站网+1批龙头企业+N个动态工程基地”的工程实践教育模式。经过10余年的探索、实践,已形成了具有国际实质等效的人才培养体系,满足了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卓越农林三重标准要求,已在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3个专业整体实践,并已向全国13所农业院校水利类专业人才培养推广。

  《农业现代化创新领军人才“五位一体”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由王涛、傅泽田、高万林、林万龙、周志强、宋正河、刘庆昌、刘尚民、金帷、陈昕、张漫、史银雪共同完成。中国农业大学以培养农业现代化创新领军人才、示范引领农业高校发展为己任,自2012年以来持续开展了系统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改革的出发点,始终围绕培养适应农业现代化所需要的,具有扎实理论素养、宽广全球视野、浓厚“三农”情怀的创新领军人才需求。学校分别于2011年和2016年出台了《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和《中国农业大学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通过改革,构筑了完善的农业现代化创新领军人才“知识-能力-视野-情怀-激励”五位一体培养模式。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每4年评选一次,代表了目前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与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并称为我国的四大国家级奖励。2018年,共有1355项成果获奖。其中,高等教育类获奖项目452项,分为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

  在全国开展教学成果奖励活动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阅和展示。本次获奖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校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严谨笃学、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就。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