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丨唐军教授课题组猪伪狂犬病毒与宿主互作新进展在PLoS Pathogens发表

动物医学院 2019年0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病原学权威期刊PLoS Pathogens在线发表了动物医学院唐军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论文“Bclaf1 critically regulates the type I interferon response and is degraded by alphaherpesvirus US3”。

α疱疹病毒包括人单纯疱疹病毒和猪伪狂犬病毒等,可造成宿主神经和生殖系统的病变。猪伪狂犬病毒还可引起妊娠母猪流产、死胎或木乃伊胎,初生仔猪和哺乳仔猪死亡,对养猪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近年来, 伪狂犬病毒更是突破了常规疫苗的防护,产生了高致病性的变异强毒株,并偶有感染人的报道。干扰素等细胞因子在宿主天然免疫应答中发挥重要作用,构成了宿主防御病毒的第一道防线。但目前,对于猪伪狂犬病毒逃逸宿主天然免疫的分子机制知之甚少。

唐军教授课题组发现宿主蛋白Bcl-2 associ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 1 (Bclaf1)是介导干扰素发挥抗病毒作用的一个重要因子,而在猪伪狂犬病毒PRV和人单纯疱疹病毒HSV-1感染细胞的过程中,病毒可以通过其编码的蛋白激酶US3降解Bclaf1,从而拮抗Bclaf1的抗病毒功能。在小鼠感染模型中下调Bclaf1后,小鼠抗US3缺失猪伪狂犬病毒PRV感染的能力明显减弱。深入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在IFN诱导的JAK-STAT信号通路中,Bclaf1可以有效维持STAT1STAT2磷酸化。同时通过直接与IFN-stimulated response elements (ISRE)反应元件和 IFN-stimulated gene factor 3 (ISGF3) 转录复合体互作,促进ISGF3结合到ISRE上,增强抗病毒基因IFN-stimulated genes (ISGs)的转录,从而在I型干扰素介导的抗病毒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

 


1. Bclaf1调控IFN诱导的抗病毒基因的表达              2. Bclaf1调控IFN应答通路的分子机制

该项研究揭示了Bclaf1在干扰素信号通路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解析了α疱疹病毒利用病毒蛋白US3降解Bclaf1,拮抗其抗病毒作用的免疫逃逸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动物医学院唐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秦超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原文链接(需登录网关)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