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王兴副教授在PNAS上揭示Hippo信号通路上游新的调控途径

资环学院 2019年01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我校资环学院青年教师王兴副教授的研究论文“Fat-regulated adaptor protein Dlish binds the growth suppressor Expanded and controls its stability and ubiquitination”。

  为调控器官的生长和大小,细胞可以利用相邻细胞的信息来改变细胞增殖的胞内调控因子。Hippo信号通路是一种非常保守的调控动物器官大小的信号通路。该信号通路失活会引起器官的异常增大并伴随肿瘤的发生。在人类的很多癌症中已发现Hippo信号通路的异常,但目前关于引起该通路异常的细胞外信号的调控机制尚不完全清楚。Fat是Hippo信号通路中研究最清楚的跨膜蛋白之一,但生化上如何连接Fat胞内结构域而改变Warts和Yki活性还不够清楚。

  本文以果蝇为模式生物,发现了由跨膜受体巨大原钙黏着蛋白Fat引起调节器官大小的新途径。通过免疫共沉淀结合质谱鉴定发现新的Fat信号响应蛋白Dlish与已知的Hippo信号通路上游调控蛋白Expanded发生相互作用,Dlish与Expanded蛋白C端多个SH3结构域结合。进一步的体内实验表明:Dlish降低细胞亚顶端的Expanded蛋白水平, Dlish缺失将阻止由Fat缺失造成的Expanded不稳定性。同时,Dlish与E3泛素连接酶Slimb结合,通过Slimb来调控Expanded的泛素化。该研究不仅进一步完善Hippo信号通路的上游调控途径,也为研究相关肿瘤的发生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中国农业大学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王兴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Seth S. Blair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湖南科技大学张翼飞博士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农业大学优秀人才科研启动经费和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1/02/1811891116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