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减贫报告》

中证网 2019年10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博鳌亚洲论坛24日上午发布《亚洲减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就广义发展议题发布研究报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减贫是一个历史性、世界性难题,亟需国际社会进一步交流合作和共同努力。为此,《亚洲减贫报告》打破了亚洲次区域的限制,首次对亚洲全部国家的减贫现状进行了梳理,不论在学术上还是在实践中,都有重要的价值。

周小川介绍,报告将亚洲各国的减贫挑战和应对措施进行了横向对比,也找出了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同时,中国作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减贫经验也是此次报告的一个重要内容,研究团队将中国减贫经验分为发展减贫和精准减贫两大时期,并对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了系统分析。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发布区域性减贫报告,及时回应了亚洲国家对于民生议题的关注,也显示出将亚洲地区的减贫实践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分享交流的共同愿望。此外,这份报告的全面性也是前所未有的。这份报告打破了界限,对亚洲国家几乎所有的减贫现状进行了梳理,内容不仅包括收入性贫困还包括多维贫困,不仅比较了各国经济增长情况,也比较了收入分配不平等的情况,不仅梳理了不同国家面临的减贫挑战,也同时给出了模范国家的经验,可以说对亚洲国家的减贫努力进行了全景式的呈现。

报告称,中国为亚洲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按现有农村扶贫标准来推算,中国的人均收入从1978年的200美元上升到2000年的960美元,贫困发生率从97.5%降到49.8%,减少了47.7个百分点。2000-2005年,随着人均国民收入从960美元上升到1760美元,贫困发生率又下降到30.2%,降低了19.6个百分点。2010年人均国民收入超过5000美元以后,贫困发生率为12.7%,又下降了17.5个百分点。随着人均国民收入的上升,减贫的速度开始放缓。实际上,第三段时间也是减贫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时刻,因为此时的贫困人口是贫困深度最深、受到多维贫困维度影响最多的群体。虽然从绝对数量上看没有前期减贫人数多,但每年1000多万的人口减贫,年度减贫速率之高,超过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 

中证网2019年9月24日

注:中证网是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证券报社倾力打造的金融证券网站,创办于1996年1月。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证网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证券网站之一。 2009年中证网被中国证监会指定为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