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再鼓干劲,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

新闻中心 2019年10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8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区主楼513会议室召开2019-10次专题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研讨,深入学习研讨“再鼓干劲,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校长孙其信围绕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做重点发言,他交流了四个方面的学习体会。第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论述,要深刻认识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个根本动力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来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来自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第二,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高校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担当。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农大的历史担当,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和重要标志。我们必须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把中国特色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魂”。第三,要找准学校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教育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当前学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事关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核心技术、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办学空间资源、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干部思想建设以及作风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距和短板,我们必须要找准差距、精准发力。第四,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深化改革、敢于创新,坚定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坚定信心,就是要发掘好、发扬好、发挥好大学文化,从农大故事中凝练农大精神、凝聚农大力量;勇于担当,就是要聚焦重大使命,集中力量开展国家重大战略科技攻关,力争取得标志性的重大贡献;深化改革,就是要坚持把深化改革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敢于创新,就是要在学校各项工作中高举创新旗帜,坚持解放思想,深入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孙其信强调,全校师生要再鼓干劲,持续不断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早日把我们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钱学军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足干劲,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作重点发言,谈了三方面体会。第一,自豪非凡成就,感恩伟大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的40多年,作为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充满激情、震撼、自信、自豪。第二,不负嘱托,承担起农业高校的历史使命。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置身希望田野,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第三,鼓足干劲,为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拓展新的办学空间和资源,科学管理现有资源,提高使用效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感受,大家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要求不断增强战略定力、提升战略思维、完善战略措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巩固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力争思想再解放、目标再聚焦、战略再提高、步调再统一、力量再整合,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姜沛民对集中学习研讨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学习提出要求。他强调,第一,要把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要聚焦差距和问题,寻求解决方法,有效推动工作。要增强紧迫感、压力感,一是国家需要的压力,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既是对我们的鼓励和表扬,更是要求和鞭策;二是民生需求的压力,农业农村是我们国家现代化的短板和难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三是国际环境的压力,国际关系的变化带来了新挑战,其中关于农业的问题需要破解;四是社会变革的压力,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不能再延续原来的老习惯、老套路;五是周边发展的压力,同业竞争要求我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开展集成攻关、取得重大成果,培养更多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六是自身发展的压力,发展形势催人奋进,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办学治校指导思想、战略谋划及时调整及时完善。第二,认清形势、解放思想,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要理顺体制机制,推动跨学科科研平台建设,注重团队合作,凝聚团队力量,集中突破“卡脖子”难题;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改变以往的评价导向、破除“五唯”顽疾;要加快推进内部治理改革,完善奖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保障和氛围。第三,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和国家需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检视问题、积极谋划,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切实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分享到: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