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周山涛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马文哲 2019年10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0日上午,我国农产品贮藏加工学科泰斗,我校农产品贮藏加工学科创始人,新中国农产品贮藏加工学科的开拓者,我校食品学院教授周山涛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周山涛先生2019年10月6日23时在北京辞世,享年101岁。

中国农业大学、民盟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浙江大学园艺系、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天津农学院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兴城果树所、中国园艺学会采后科学与技术分会等单位、部门和个人分别敬献了花圈。

上午8时,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告别厅内,素花环绕,哀乐低回,正厅中间电子屏滚动播放周山涛先生生前不同时期的照片,周山涛先生的遗体安卧白菊丛中。大厅两侧,摆满了各机构、单位和亲友敬献的花圈,寄托着对先生的无限哀思。

副校长辛贤,食品行业相关单位和兄弟高校有关代表,我校食品学院、园艺学院、党委统战部、离退休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以及周山涛先生生前同事、好友、弟子、亲属等160余人,胸佩白花,缓步来到周山涛先生灵柩前,肃立默哀,行鞠躬礼,并与家属一一握手,向先生作最后的送别。

告别仪式前,辛贤等代表学校慰问了周山涛先生亲属,向他们表示深切的慰问,并表达了对先生的哀思。周山涛先生生前,今年“七一”前夕,党委书记姜沛民、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曾看望慰问周山涛先生,表达问候。

周山涛先生生平

周山涛先生,我国农产品贮藏加工学科泰斗,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贮藏加工学科创始人,新中国农产品贮藏加工学科的开拓者。1919年出生于长沙,1947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同年赴清华大学任教;1949年转入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三校合并成立的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任教。先后担任国家“六五”“七五”“果蔬贮藏保鲜”科技攻关专家组组长,并任国际制冷学会和中国制冷学会副主席、北京市政府食品顾问团顾问等。在果蔬采后生理、冷藏与气调保鲜、加工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周先生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作为最早投身于果蔬贮藏加工领域的研究者,周先生扎根基层进行了大量调研,他虚心向工人和农民请教,探寻“土办法”中蕴含的科学道理。北京市郊的白菜贮藏远近闻名,周先生便与同事带着棉被进白菜窖取样检测;天津郊区农民在贮藏菠菜方面方法独特,周先生不畏严寒,到实地和农民一起进行菠菜冬藏。正是凭借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为后来大白菜等果蔬贮藏技术的突破获得了第一手数据和资料。

周先生立足国家和产业急需,高瞻远瞩。面对我国果蔬采后损失严重的难题,在国家“六五”“七五”期间,周先生组织全国同行进行科技攻关,坚持不懈地开展果蔬贮藏加工技术研究,因地制宜地建立并应用了自然冷藏、机械冷藏、气调贮藏等贮藏技术,解决了苹果、梨、蒜薹等多种果蔬的周年供应问题,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表彰,为我国果蔬贮藏保鲜技术理论和技术体系构建做出了卓越贡献,奠定了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学科的发展基础。周先生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多次在国际会议发表报告,如 1982 年赴新西兰参加了“长途运输易腐食品的冷藏”学术讨论会;1984 年赴日本参加亚洲农业教育研会;1985 年赴美国对“果品贮藏保鲜”进行考察调研,促进了与国外同行的学术交流。

周先生注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堪称典范。他编著了果品贮藏与加工领域的第一部教材《果品贮藏加工学》,至今仍然是行业内重要的参考书。周先生深知师资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在对《果蔬贮藏加工学》进行再编过程中,多次召集相关会议并举办师资培训班,培养了大批青年教师,迅速壮大了果蔬贮藏与加工学的师资队伍。周先生八十岁高龄之时仍坚持每天去实验室,和研究生进行课题讨论,孜孜不倦。在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生涯中,不仅为中国农产品贮藏加工学科和产业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佼佼者,也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先生一生潜心产业科研与教书育人,为人低调谦和,心胸豁达,怀瑾握瑜。周先生胸怀全局、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将不断影响着后人,他对于农产品贮藏加工学科的贡献将永远被后人铭记。

青山永在,风骨长存!周山涛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