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湖北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为西藏牧民发放高原捡拾车

学习强国 2019年10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9月18日,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拉托村,北京、湖北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的代表向当地牧民发放了最新一代的高原捡拾车。

图为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王建(前左)、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副教授王光辉(图右)演示高原捡拾车的使用方法 摄影:杨月云

图为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监事长海燕(图右)调整高原捡拾车 摄影:杨月云

图为发放现场 摄影:杨月云

图为志愿者演示使用方法 摄影:杨月云

图为牧民领用高原捡拾车 摄影:杨月云


为了传递爱心,领用高原捡拾车的家庭要捐献两袋牛粪。图为牧民搬运牛粪 摄影:杨月云

图为现场合影 摄影:杨月云

图为现场合影 摄影:杨月云

目前在西藏广大牧区,牛粪仍然是短期内难以替代的燃料。捡拾牛粪则是牧民,特别是牧区妇女生产活动中强度较大的劳动项目,手捡人背的捡拾方式一直延续至今。

5年前,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到藏区牧场进行社会实践,根据调研情况将捡拾牛粪、挤奶提油等较重劳务活动纳入研发计划。经过测试、试用和不断改进,高原捡拾车形成了目前的样式。

北京、湖北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是由曾在西藏工作的建藏援藏人员,和关心、支持西藏发展的单位及个人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公益性民间组织。会员大都有建藏和援藏的经历,对西藏充满感情,对这里的群众生活十分挂牵。因此,当看到农大研发的高原捡拾车成果时,协会上下一致支持该项目,为高海拔牧区脱贫攻坚助力。

从2016年起,协会连续在拉萨市当雄县、那曲市的比如县、班戈县、申扎县推广了1500多台高原捡拾车。今年又带着500台捡拾车再次来到西藏,未来几天内还将在那曲市的聂荣县、双湖县和尼玛县进行推广。

西藏各地对协会推广高原捡拾车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协会代表和志愿者在现场向广大农牧民详细介绍和演示了高原捡拾车的使用技巧。领用捡拾车的牧民家庭,也以向周边学校捐赠牛粪的方式,将爱心传递下去。

西藏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号2019年9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