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杨宁:深度贫困县有了蛋鸡产业首席科学家

新京报 2019年10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农大“节粮型蛋鸡”,每产4斤鸡蛋,比普通蛋鸡少消耗饲料1斤,也就是说,养1只节粮型蛋鸡可多挣10元钱。家住大别山连片特困区的河南省固始县汪棚镇村民刘瑞华,自2015年下半年起,转养这种“致富鸡”,2018年养殖规模增至1.2万只,获利30多万元,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而培育出这种高产蛋鸡的,就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近日,杨宁获得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他对吃得少、下蛋多的“节粮型蛋鸡”寄予厚望,“养鸡产业具有周期短、成效快等特点,同时节粮型蛋鸡瞄准的是我国人均土地少、饲料资源不足的问题,非常适应广大贫困地区的气候和饲料资源特点,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的有效方式。”

杨宁教授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受访者供图

吃得少下蛋多,科学家让村民养上“致富鸡”

杨宁从事动物遗传育种研究30余年。1985年,当时还是研究生的杨宁看到外国品种居然短短几年就成了中国养鸡产业的主体,由此立志要培育出中国自己的优质高产蛋鸡、肉鸡品种,实现我国养鸡品种自主化。经过多年艰苦的选育工作,杨宁及其团队最终培育出“农大3号”和“农大5号”节粮小型蛋鸡新品种。

杨宁(右)与“农大3号”养殖户交谈。受访者供图

“节粮型蛋鸡瞄准的是我国人均土地少、饲料资源不足的问题,非常适应广大贫困地区的气候和饲料资源特点。”但杨宁也深知,科研项目想转化为优势产业,中间还隔着太多的环节、因素,学术成果只有体现在农业生产与农民增收上,才能产生实效。 

为此,他提出了以“精准扶贫、品种先导、技术集成、体系支撑”为核心,开创养鸡产业扶贫新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力求科研团队凝聚政府、企业等各方力量,实现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比如,指导北农大集团公司在全国各地推广节粮蛋鸡新品种,覆盖12个省区68个国家级贫困县,村民刘瑞华所在的固始县就是其中之一。自2015年下半年起,刘瑞华通过转养这种吃得少、下蛋多的新品种,不到3年就把养殖规模增加到了1.2万只,获利30多万元,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也让中国自己的节粮蛋鸡在固始县养殖户里形成了规模。 

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大名,杨宁团队采取的方式是,聚合当地政府、银行、农民合作社、食品集团和禽业龙头企业等多方优势资源,开建100万套肉种鸡示范园区。目前,已投产46万套种鸡,带动当地3300户贫困户脱贫,并在河北行唐投产24万套蛋种鸡。据介绍,这项投资达产100万只后将成为世界单体最大的蛋种鸡项目,年提供商品代健母雏8000万只,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带动30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并促进当地及周边蛋鸡养殖产业方式的转型升级,带动广大农民共同走上致富道路。 

高原藏鸡 金寨黑鸡 让原始“土鸡”成金字招牌 

科技帮扶中,杨宁看到不少贫困地区的特色品种缺乏保护、缺少利用,其中,高原藏鸡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种。 

藏鸡是世界独特的高原品种资源,2000年被列为《国家品种资源保护名录》,2006年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名录》。藏鸡生性野、羽色杂、善飞翔、喜抱群、耐高原、耐粗饲,具有优秀的遗传性能。藏鸡蛋富含粗蛋白,藏鸡肉富含鲜味氨基酸,美味并具有食补功效。 

但是,目前藏鸡种源受到威胁,加上传统养殖粗放,生产性能低,纯种藏鸡濒临灭绝。 

拉萨市尼木县,脱贫攻坚重点帮扶县。在杨宁等专家建议和指导下,尼木县制定了《尼木藏鸡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采取“企业+养殖小区+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西藏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养殖小区为载体,按照政府、财政、金融、企业、贫困户“五位一体”扶贫联动的原则实施的精准扶贫。 

据介绍,尼木县藏鸡原产地建起了藏鸡资源保种场,目前正在进行国家级新品种审定,有望在近期实现高原鸡新品种零审定的突破,用科技手段让当地品种成为金字招牌。 

杨宁教授(左二)与袁经纬博士(左一)在尼木藏鸡保种基地。受访者供图 

“贫困地区大多是因特殊地理环境等因素致贫,交通闭塞、基础落后,和外界交流少,不过,这也恰恰是很多原产物种得以留存的原因。”杨宁告诉记者,他们还完成了西藏拉萨白鸡、安徽金寨黑鸡、江苏绿壳蛋鸡等地方鸡种的挖掘保护,同时通过技术集成,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让地方政府和百姓知道朝哪儿干、怎么干,当地需要哪方面的技术资源,我们就提供哪方面资源,用产业思维带动当地发展特色资源。” 

“科技扶贫绝对不能昙花一现” 

“我的本职是大学教师,更让我感到自豪的是,在各地脱贫攻坚一线,经常有我的学生在那里,并成为发展当地产业的新生代力量。”杨宁告诉记者,比如他培养的一位叫袁经纬的博士生,在校期间就参与了藏鸡的开发研究工作,“这个‘90后’小伙子真的很不错,2017年博士毕业后就毅然去了西藏,现在担任藏鸡研究院院长,从事地方品种保种和育种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杨宁教授(右)测定蛋重。受访者供图

在鼓励自己的学生不断冲到扶贫一线的同时,2016年以来,杨宁自己也带领体系专家、站长深入贫困山区和养殖一线,面对面开展产业讲座和技术培训,3年来,为贫困地区累计培训养殖企业技术员、养殖工人、养殖户超过2万人,这些懂技术的“新农人”,无疑都将是各自家乡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 

“科技扶贫绝对不能昙花一现,脱贫摘帽也仅仅是第一步,在建立地方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地优化。同时,各地需要利用好已经建立起来的产业基地,持续不断地培养本地人才,这才能最终让产业优势落地生根。”杨宁说。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唐峥

新京报网2019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