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邯郸曲周“科技小院”写出科技扶贫“大文章”

河北新闻网 2019年10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浩天)教室和农田,这两个看似互不相干的场景被邯郸市曲周县的“科技小院”紧密联结起来。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组织研究生到曲周农村建立“科技小院”并长期驻扎在此,用课堂学到的科技知识指导农业生产。科学理论和农田实践在这里融合、碰撞,迸发出了脱贫致富的强劲动力。近日,记者走进邯郸曲周,探访“科技小院”怎样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每亩增收2000元 “科技小院”就是“扶贫小院” 

前衙村是曲周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村,葡萄种植历史已经超过30年,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但由于常年的粗放式管理,裂果、烂果问题日益严重,葡萄产业的发展陷入瓶颈。

“多年种植葡萄,土壤‘累坏了’,病虫害加剧,葡萄产量和品质始终提不上去。”前衙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云说,村民看葡萄长势不好,就使劲施肥浇水打药,但无论怎样努力都看不到效果。

无奈之下,龙书云跑到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请求帮助,多番争取之下,终于在2017年将传授农技知识的“科技小院”请到了前衙村。

前衙村“科技小院”驻站学生李兴告诉记者,同学们到达前衙村后,首先对当地村民的耕种模式进行了了解,并对该村200个地块进行了土样检测。

“前衙村村民们的葡萄施肥量是合理施肥量的2-3倍,同时土壤的氮磷钾含量也是葡萄生长所需量的数倍。”李兴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同学们与前衙村科技示范户贾要菊合作,建起了15亩示范田,将先进的水肥一体化、园艺地膜覆盖技术应用其中。

应用科学的种植方式之后,贾要菊乐了:通过合理浇水,每亩节省水费约300元;减少施肥,每亩节省约500元;铺设地膜不用除草剂,省人工费约200元。粗略算来,每亩地节省成本1000元左右。此外,科学种植,烂果裂果少了,每亩地还能多收入1000元。“现在村里的人都特别想要把这些技术应用到自己家的地里。”村书记龙书云算了一笔账:“如果全村2000多亩葡萄都能应用上这些技术,每年全村就能多收入400多万元。”

前衙村葡萄、相公庄苹果、后老营西瓜……曲周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许国宪告诉记者,在“科技小院”的帮助下,曲周县一大批特色农产品村不仅产品品质有了提升,产量也得到了提高。

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科技小院”扶贫更扶智

生活中遇到问题我们会选择“百度”一下,而曲周县白寨镇高庄村村民王振海遇到农技问题,会选择“小院”一下。

“现在在种地的时候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去问问白寨小院的同学们。”王振海告诉记者。小麦选种的注意事项、各种肥料的施用配比、浇水的时机,几乎每个疑问都能从科技小院的同学和老师那里得到满意的答复。久而久之,王振海也成了附近小有名气的农业能手。

“现在‘科技’就住在家门口,想要学习真是太方便了!”王振海笑着说。

不仅等人“取经”,更要把科技知识送上门去,“科技小院”建起了“科技课堂”,主动传播科技知识。白寨科技小院驻站学生张笑颖告诉记者,今年开春以来,白寨科技小院已经开展了三次科技培训,讲授了小麦选种、水肥一体化、低蛋白鸡饲料使用等多项农业科技知识。

“每次开展培训,我们一方面拜托村、镇领导协助召集老乡,还要到村里挨家挨户上门通知,让大家都来参加我们的课堂,以此来让大家更多得了解掌握科学技术知识,同时也借此机会向村民们传播低碳环保的农业生产理念。”张笑颖告诉记者。

“‘科技小院’还利用业余时间在村中开展了联谊会、识字班、舞蹈队、西瓜节、苹果采摘节、广场舞大赛、儿童英语培训等多种活动。”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办公室主任王绍雷告诉记者,“从提升综合素养的‘扶智’方面讲,‘科技小院’除了科技帮扶,还丰富了农村文化。这拉近了‘科技小院’与曲周农民的距离,提高了农民的文化素质。”

开枝散叶 14个“科技小院”共同助力脱贫攻坚

“第一所科技小院始建于2009年。”王绍雷告诉记者,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建站以来,研究出很多契合当地实际的农业科研成果。为了让墙内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墙外的粮食丰收,中国农大在曲周县白寨镇创办了第一个“科技小院”。王绍雷说:“‘科技小院’走出了一条科技工作者与农民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的道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现如今,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在曲周已经建起8个“科技小院”。由于效果显著,曲周县也仿照这一模式派遣农技员建起6个“科技小院”。高校学生、农技员依托“科技小院”扎根农村,仿佛一个个“科技信息基站”,将农技信息不断传播到农民当中,解决小农户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农户脱贫致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科技保障是关键。”曲周县委书记李凡表示,“科技小院” 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融为一体,构建起了以“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为特征的“四零”农业技术服务和培训新模式。“‘科技小院’不仅改良了曲周农业的生产方式,解决了农业推广的难题,也促进贫困群众思想面貌的改变。对曲周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李凡说。

河北新闻网2019年10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