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三农”传播高端论坛: 构建中国农业传播的智库平台

新京报 2019年10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耿子叶)当农业、农村、农民和传播、新闻、媒体相遇,能擦出怎样的火花?10月26日,2019第三届“三农”传播高端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第三届“三农”传播高端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媒介技术的日新月异,为三农传播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三农”传播高端论坛致力于构建中国农业传播的智库平台,直面当前三农传播存在的问题,分享三农传播成功经验,通过专家学者展开学术观点分享与思想交流,更好地服务国家乡村发展战略。

三农传播是蕴涵着无穷魅力的领域,中国三农传播研究根植于中国制度和深厚文化土壤中,立足国情、农情,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三农传播面临着全新的发展形势,肩负着更大的使命,也承载着更多的意义。

本届论坛以“‘大国三农’:国家发展与乡村传播”为主题,期间开展政策传播与三农发展、乡村价值与国家传播、乡村传播与社会变迁、媒介融合与乡村发展等分论坛,同期还举办了三农传播业界论坛。

第三届“三农”传播高端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

在新时代背景下,三农传播如何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又面临着哪些问题?来自全国各地三农传播相关领域的90余位专家学者,从新背景、新问题、新方案等角度交流了与三农传播相关的多方面经验。

“三农是国之邦本、三农传播是国家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话语体系建构的重要方面,也是国家动员、国家建设和发展繁荣得以成功的重要手段和保障。”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认为,发展三农传播不仅能引领学术理论和促进社会传播实践的发展,切合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需要,而且有助于建构中国乡村话语学、助力新时代的乡村振兴。

在论坛现场,陈汝东从历史的维度出发,梳理了三农传播经历的四次重要历史时期,比照今夕,指出,当下的三农传播的地位比较低,特别是与城市传播、国际传播相比,三农传播的主体、传播环境的地位都有所降低。不同地区间的传播不平衡,西部地区的三农传播急需加强。

乡村传播与社会变迁分论坛。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

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副处长赵经平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出发,指出农业新闻面临的三个主要矛盾:一是行业性和社会性的矛盾,行业内部的新闻难以引起社会关注;二是正面宣传和负面报道的矛盾,把正面宣传做得让人爱看爱听是个难点;三是政府表达和社会阶层间的矛盾,社会治理领域的报道难以让社会公众真正的接受认可。

陈汝东认为,应把田园文明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使得三农传播成为国家传播的基础,统筹城乡传播的一体化,使三农传播成为智能媒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国家传播建设的理论和实践。

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致辞。主办方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许多高校专家针对三农传播分享了可行性高的办法和经验。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沈阳教授用大数据平台分析农业账号的发布内容,结合短视频平台赋权农民的案例分享,指出细分化、专业化、生活化等特征是农业新媒体发展的方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可以更好帮助城市反哺农村。沈阳认为,“互联网下沉到农村市场,是三农传播发展的机遇。”

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秀梅呼吁交叉学科的发展,通过深刻广泛的参与探讨,为三农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更多的理论智慧和实践动力,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创新贡献更大的力量。

秀梅表示,“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不在农村而在农村之外,在宏观的经济社会政策取向,也在于中国国情历史传统。要求跨学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求解、探索和治理。”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新京报网2019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