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三届“三农”传播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林草新闻 2019年10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云上是互联网、线下是跟农民面对面的互动沟通,山东省科技厅推出了“果农乐”,“智慧果业云平台”,到目前为止我已经讲了大约1200多期,还上传到了优酷、微信、抖音和快手这些应用上。”在10月26日举行的第三届“三农”传播高端论坛上,被称为“果树达人”山东果农徐明举的向参会人员介绍着他的“云上线下”农林科技创新服务技术。

  本次大会由全球修辞学会、国家传播学会、农村话语研究会主办,主题是“大国三农:国家发展与乡村传播”。来自“三农”传播领域重要研究机构的100多位学者和主流媒体的记者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与会者认为,“三农”传播是国家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乡村文明话语体系的建构是国家话语体系建构的主要领域,乡村文明话语体系的建构离不开广大“三农”传播学研究者的努力。例如林草等行业报道虽然是行业新闻,但关注的却是国家的重大政策。因此要抓住政策机遇、社会机遇和技术机遇,才能做到更高效高质的传播。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汝东认为三农传播在国家传播中的地位有待提高,不同地区之间的传播不平衡,西部地区的三农传播亟需加强。要让让田园化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在人们心里扎根。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建议:当前互联网下沉农村市场,是“三农”传播的巨大机会。若使用大数据模式,深入了解话题的传播效果、受众人群以及市场波动等,将会更好的服务产业发展。利用互联网传播林果技术、脱贫致富的“果树达人”徐明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林草新闻”微信公众号2019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刘正1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