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春与祖国共奋进 | 张鑫:我是21方阵第20排18号!

学生记者 朱佳音 田韵乔 2019年10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21“乡村振兴”方阵中不乏两度参加庆祝大会的师生,我校信电学院团委书记张鑫就是其中一位,十年间两次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难忘体验让他对祖国发展的感受更加强烈。

十年荏苒,初心不改——“我是21方阵第20排18号”

十年前的夏初,从东北乡村考入我校的张鑫刚刚完成自己大一的学习生活,作为学校国旗班的一员,他在暑假前接到了学校通知,成为我校“农业成就”游行方阵的一员。“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当时的编号,第16方阵第1排37号标兵。”他熟练地背出了十年前自己在队伍中的编号。

犹记当年,方阵的道具是麦穗花,当第16方阵经过主席台时,台前顿时变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张鑫与许多同学在队伍里当场洒下了激动的热泪。

十年后的今天,他正为我校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工作忙碌着。不同的是,十年时光瞬逝如风,从一名农大学生到信电学院团委书记,从队列标兵到方阵训练组副组长,这一次他全程参与了我校“乡村振兴”游行方阵的组织训练工作。从最初的学院招募到艰辛的训练,再到国庆游行,他感慨组织大型活动的复杂性,亦为自己两次参与国庆群众游行活动而兴奋不已。

十年今昔对比,我们的方阵里多了来自京郊的农民朋友,我们的队伍配备的物资更加丰富,但以张鑫为代表的农大人对庆典的热情与爱国之心却从未改变。

训练的第一天,张鑫所在的工作组就为所有方阵成员进行了编号。对队伍里的每个人来说,这都是值得铭记的独特标记,“这一次,我是21方阵第20排18号!” 张鑫骄傲地说。

专业专注,精益求精——每分钟116步 每步60厘米

今年六月初,我校便开始了国庆游行方阵人员的招募工作。作为负责人之一的张鑫在参与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向他们宣讲了国庆群众游行活动的相关情况。当时,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刚过不久,张鑫向同学们深情赞颂了一百年前无数青年人为了救亡图存,振臂走过天安门的壮举。一百年后新时代的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青年同学们亦应团结起来,积极参与到国庆的庆典中去。

当时,游行排练工作的时间和强度都是未知的,但听完张鑫生动而饱含深情的宣讲,同学们不再犹豫,纷纷高举双手,更加热情地呼喊到:“我要参加!”

作为一项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中国农大人风采的活动,每一个环节都有极高的要求。张鑫所在的专班工作组为组织训练组,主要负责队列训练,他向我们讲解了诸如每分钟116个节拍、每一步60厘米的严格要求。如他所言,方阵就像被放上了传送带,整齐有序、分毫不差。为此,同学们展开了艰苦的训练。方阵队伍在农大最后一次合训时,同学们喊着节拍、听着红歌,在操场上绕行训练了十五圈。他们没有抱怨,每一个人都在享受着这段独特而美好的时光。

张鑫与农大同学用他们的极致追求向人们展现着农大人的坚持执着、专业专注。与此同时,除了严格之外,“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标准也让同学们与农民朋友更加直接地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胸怀祖国,心牵小家——儿子两岁便能识得五星红旗

两次参与国庆庆典的张鑫也在努力地将自己的“小家”融入到祖国“大家”之中。在接到庆祝活动的任务后,张鑫暑假前便与家人表示,自己假期不回老家,让家人“该咋办就咋办,不用管自己”。

谈及家庭,他激动地说到,自己的妻子也报名参加了国庆的工作,虽然她没有被分配到游行活动中,但妻子一直热情的支持鼓励着他。

说起自己的幼子,张鑫难掩自豪,宝宝两岁时便能识得五星红旗,见到超市里美国队长的飞盘,却说“我要中国队长的飞盘”。一个懵懂的孩子,能有这份爱国心,作为父亲张鑫既感动又骄傲。同时他也意识到,对于孩子的爱国教育一定要从家庭做起。他十分期待未来能与孩子一起参与国庆庆典,将这份爱国之心与喜悦之情代代传递。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张鑫坚信,中国有无数个这样的“小家”为祖国贡献力量,大家将共同支撑起新时代的伟大中国。

深情祝福,憧憬未来——“祖国定会越来越强大”

作为信电学院的团委书记,第14中队中队长,张鑫更是多了一份责任。在训练中,他认真考察,时时关注学院同学们的思想动态,鼓励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训练,而同学们三个月来兼顾学习与训练,虽感艰辛却终不懈怠的奋斗精神也令他欣慰不已。张鑫欣喜地谈到:“我与同学们的关系更加密切,大家的年轻活力,让我不禁想起十年前的自己。同学们在训练过程中,更是与农民朋友打成一片,这对大家来说是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

谈及未来,张鑫表示,希望每一位农大青年,都能为生活在这个美好时代而感到光荣与感激,要铭记五星红旗是由无数先辈的鲜血染红的,要坚定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最后,张鑫热情地祝福祖国:“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强大!我们农大人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也一定可以在更多的岗位上践行‘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

时光飞逝,张鑫认真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昨日的稼穑青年已然成长起来。时代见证着变迁发展,心中沉淀着家国情怀,张鑫与方阵成员们将代表全体农大人,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祖国献上最深情的祝福。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