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专题研讨“坚守教育报国初心,进一步增强教育扶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林征 王珊 2019年11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15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在东区主楼513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研讨“坚守教育报国初心,进一步增强教育扶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研讨。

在专题研讨中,姜沛民就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勇于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使命,交流了学习体会。第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将脱贫攻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角度全面阐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彩篇章。第二,把脱贫攻坚作为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的生动体现。一是将脱贫攻坚作为我们党实现初心使命的重要任务,作为向全世界和全国各族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将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二是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举全党之力和全国之力完成脱贫攻坚重大历史使命,将其作为一次全国范围的政治动员。第三,习总书记强调精准脱贫,实现了工作方法上的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精准”把脉脱贫攻坚,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第四,总书记强调要综合施策,共同推进。包括加大财政投入,动员全社会参与和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的内生动力,构成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格局。第五,强调脱贫攻坚要讲求实效,从严从实,避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第六,强调指出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中国样板。

校长孙其信就切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交流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攻坚”改为“脱贫攻坚”,并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指标,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的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最大短板就是农村的贫困问题。从扶贫攻坚到脱贫攻坚,从实现精准扶贫到实现精准脱贫,要精准识别、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的战略任务。第二,贫困问题、特别相对贫困问题,将会是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学校要主动担当,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勇担国家重大责任使命,继续发挥智库优势,在脱贫攻坚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要提升学校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报道水平和质量,讲好扶贫故事、讲出农大精彩。第三,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验收年,必须一鼓作气、奋斗到底。学校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做好规定动作;同时要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做好自选动作。特别是以云南河边村为代表,要加快完成乡村振兴规划,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衔接。2020年学校脱贫攻坚的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立足优势、精心谋划、紧抓重点,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好2020年后相对贫困的政策研究工作。

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心得体会,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副校长龚元石,副校长钱学军,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党委常委、副校长辛贤,党委常委洪海燕分别就学校积极参与国家扶贫工作的历史和取得的成就,新时代学校充分发挥人才、专业、队伍等优势更好的为国家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以及今后学校将要采取的举措和努力的方向作了研讨发言。

姜沛民在总结时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强调,要结合扶贫工作的任务要求,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战略意义的认识,提高工作主动性,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重要支持和服务方面走在前面、彰显作为。第二,要全面检视工作布局和成效,加大宣传力度,在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多名教师获得国务院扶贫工作表彰、学校在脱贫攻坚战略研究和咨询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广大学生走进乡村开展社会实践四个方面加强宣传总结。第三,要对标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力争做出更大贡献。一要高水平完成脱贫攻坚定点任务的规定动作,二要积极参与各地脱贫攻坚的验收评估,三要继续做好在后扶贫时代的工作研究和建言献策。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