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整改进行时 | 理学院:强化实效 创新形式 全方位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理学院 2019年1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理学院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在专题党课开展过程中为丰富党课教育形式,强化学习教育实效,形成了学院特色。

班子牵头 开设系列示范党课

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前期走访师生、深入一线所取得的调查研究成果开设系列党课,累计为300余名师生党员讲授党课,让主题教育学习更深入,范围更广泛,成效更显著。

党委书记周志强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要加强制度保障,将制度落实到基层;二是党员要亮出党员身份,在基层组织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思想政治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感染引领学生。院长王鹏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时代”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谈到的“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内容展开,并指出作为农大师生,应该向那些投身乡村建设的多元化人才学习,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贡献力量。

党委委员杜凤沛、党委副书记古丽、副院长戚成庭、党委委员侯松波、党委委员陈奎孚在调研内容的基础上,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给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三全育人之管理育人体制机制建设、《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的学习体会、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共产党人“初心”内涵及其意义演化等内容对所督导的教工、学生支部讲授专题党课,指导支部党员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使得主题教育见成效。

克服工学矛盾 确保师生党员全受益

为确保系列党课取得实际效果,班子成员精心安排班子、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为学院18个党支部讲授党课的时间、主题,确保全体党员接受到思想政治的洗礼。由于理学院为教学大院,教师白天教学任务重,学生忙于上课、科研很难集中起来,学院的主要领导、支部书记也均为一线教师,但理学院党委并不因为时间难统一、人员跨校区等困难而讲条件、搞变通,而是根据每个人的教学、科研安排,商定党课时间,克服困难,利用午休、晚上及周末的空余时间,组织党课,确保党课受众支部全覆盖。

创新形式 打造微党课

学院党委精心组织,利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党课贯穿于实践活动环节。1021日至1025日,通过参观“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中国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香山革命纪念馆以及双清别墅、来青轩革命旧址等,院领导班子以微党课的形式,在活动现场带领师生党员学习展览的背景和意义,我校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进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使得主题教育别开生面,掀起了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让专题党课“活”起来,旨在呼吁党员同志要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深怀感恩之心,守牢初心使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强农兴农、开创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开门上好党课 扩大学习声势

为提升学习效果,营造学习氛围,积极进行开门学习。领导班子真正花时间下功夫,拿出较深刻的学习体会与师生分享,营造学习氛围。一是通过建立“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站”,结合主题学习和调研内容将党课送进办公室、实验室,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有关政策和精神等,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党外高层次人才的教学、科研积极性和工作的主动性有了很大提高。二是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学会议、名师论坛、“青春告白祖国”等活动有机结合,党委书记周志强紧跟重大时间节点利用各种场合为全院师生解读国庆观礼的感动和感受、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回信的精神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凝聚奋进力量。三是积极邀请民主党派和群众参加系列党课活动,有序有力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扩大学习声势和效果,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