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整改进行时 | 人发学院:创新方法更新理念 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人发学院 2019年1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党进行了一场激浊扬清的思想洗礼,进行了一次理论滋养初心、把稳思想之舵的特色教育。人文与发展学院在主题学习中,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学习方法,更新学习理念,立足贯通学思用、统一知信行,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特色、入人心、得实效。

学在前: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将“主动学习”深植心中,是成为早行人和领路者的重要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也指出,要进一步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适应各项改革、发展和创新任务的新要求。

践行主动学习,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涵之意,也是人文与发展学院坚持知行合一的主动作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前途漫漫中主动求索才能成为时代的引领者。学院将“主动学习”的理念贯穿教学和科研活动的全过程,将立德树人作为检验教学科研活动的根本标准,坚持教学科研活动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知识见识。

当代中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已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中国高等农业院校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同样也不是我国“三农”工作的旁观者,而是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是推动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通过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和各支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面对非党员师生,学院额外向学校党委组织部申请领取了100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自行购置了学习纲要和论述摘编240册,供大家研读学习。学院党委还多次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组织各支部集中学习、参加爱国主义实践活动等激发师生们的学习热情,夯实学习基础。

主动学习、勤于修炼、锤炼真功,是新时代对共产党人的要求,也是学院致力于服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必备品质,是学院以自我革命推动新的社会革命的责任和担当。

习以专:“贯通式”六步学习法

人文与发展学院强调既下苦工夫,又动巧心思,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探索了“贯通式六步学习法”,即通过阅读、理解、思考、联想、联系,达到贯通的目的。

阅读本身就能让人感觉到一种非常亲近的愉悦,在一本书中自由地跑步呼吸,用安静的文字清凉灵魂。在与文字的相遇中,激荡对其背后深意和本质规律的思考,抚触到思想的清泉。联想个人经历、社会现实,联系已有的知识储备,按照自己的逻辑,建立重新命名的笔记档案,对阅读的内容形成脉络和体系,进而达到融合贯通的效果。

例如,学院的老师们运用该学习方法,对《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进行了精读学习。通过联想在乡村调研的经历,联系党的十九大报告、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对扶贫养懒汉、扶贫填表格、数字脱贫等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思考,并提出扶贫政策有可能导致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差距与矛盾加大的观点。还有老师结合自己的理解,将摘编中的论述分类归纳为三点——中国扶贫战略的逻辑意义、中国扶贫体制、中国扶贫战略特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学习有收获作为一个具体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人文与发展学院通过创新学习方法,以自我革命推动立德树人工作,担当强农兴农使命。

2019年9月5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为我国涉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中国农业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引领,精心培育英才,人文与发展学院在学校的带领下,将继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贯通落实,以创新优化的高效的学习方法立德育新人、凝心铸精魂。

悟贵深: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

打铁还需自身硬,莫将今日负初心。“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是人文与发展学院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升华的学习理念。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必须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人文与发展学院强调在“学”上突出“深”字,在“研”上突出“真”,将学习与研究紧密结合,达到精通,凭借“精通”去激发“热爱”。

例如,通过在学习中研究,老师们发现关于现代农业发展中土地流转、新方式、新业态等方面,总书记的论述清楚表明,这些新方式、新业态一定要在确保对普通农户家庭经营的支持基础上,促进种养殖大户、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总书记提到,家庭经营在相当时期内仍是中国农业生产的基本力量,因此要重视扶持普通农户,不要把政策实惠都集中到大的经营主体,不要人为垒大户。

在研究中学习,通过精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老师们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中主体性与内生动力的重要性。“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贫困群众首先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等等论述都为深入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科研打下了基础。

“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是通向“精通”的必经之路。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学术和研究正是在“精通”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学院秉持初心,致力讲好发展故事,学术和研究扎根乡土、扎根乡村,紧扣农业、农村和农民重大主题,探寻国家发展和乡村变迁的道路和轨迹。自2017年10月18日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于2018年第1期率先开办乡村振兴专栏,随后于2018年第3期和2019年第3期开办乡村振兴专刊,共刊发乡村振兴主题研究论文33篇;学院师生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共发表有关乡村振兴主题和脱贫攻坚主题的论文106篇。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也是人文与发展学院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中国农业院校的排头兵,中国农业大学一直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面,人文与发展学院将继续在学校的统筹领导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的成果落在实处,凝心聚力立德树人,锐意进取强农兴农,努力做好智库平台的建设者、心系师生的实干者、讲好发展故事的担当者。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