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第17次会议在佛山举行

动物医学院 2019年11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动物医学类专业教指委)、中国兽医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联合主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第17次会议”于11月21日在佛山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助力三级认证,创建一流专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主席、动物医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主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峥致欢迎词。全国兽医研究生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屈源泉,中国兽医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龙波分别致开幕辞。

上午会议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淑坚院长主持。沈建忠院士做“推动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会主旨报告,分析了高教新时代动物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详细介绍了2019年动物医学类专业教指委关于专业三级认证、建金专、建金课三项核心任务的工作进展与规划,并强调专业发展应正确看待中国特色和与国际接轨问题,从学制上,争取到2022年五年制院校超过50%;从教学内容上,根据国情,农场动物仍应是教学主战场。建议各院校抓好课程内容、建设好教学平台、落实好教学实习基地,切实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院长夏兆飞就“小动物临床专科认证试点示范”做报告,介绍了欧美影像专科认证体系,剖析了国内影像专科发展现状,解说了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影像中心住院医培养计划,希望与国内外专家一起,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构建网状的远程影像诊断服务平台,推动兽医学科发展。

下午会议由动物医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张国中教授主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黄淑坚院长向大会介绍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建设与思考。随后,大会分五组就一流专业建设与标准、三级认证与国标和专科人才培养与研究生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研讨。各组长汇报讨论结果,问题主要集中在学制、专业认证标准、教学动物医院管理机制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评价标准等,与会专家均反映本次会议很及时很必要,明确了专业三级认证、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和政策导向,为下一步工作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方向。最后,沈建忠院士做总结发言,对教学动物医院管理、临床兽医教师工作量评定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希望动物医学类本科高校继续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全面推动专业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160余人,包括53所动物医学类专业培养单位负责人,大会最后由动物医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淑坚以及云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魏红江分别代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指委、本次承办高校以及下一届承办高校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并经过投票确定了2021年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在新疆农业大学召开。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