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名家论坛 | 邓玉华: 爱祖国爱人民 常怀感恩之心

学生记者 刘文婧 2019年11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日下午,食品学院报告厅响起热烈掌声,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煤矿文工团名誉团长邓玉华神采奕奕地走进“名家论坛”的会场,为我校师生带来“我的‘初心’与‘使命’”主题讲座。校艺术中心老师宋赛担任嘉宾主持。

讲座开始前,会场播放了食品学院合唱比赛视频《情深谊长》和邓玉华老师的个人短片。短片介绍了邓玉华的从艺之路,特别提到《东方红》作为建国后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革命历史的大型歌舞作品,邓玉华参与其中担任独唱曲目《情深谊长》的表演者,并在1995年获得中国第三届金唱片奖。

邓玉华告诉同学们,自己年幼时听到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的节目,就立即给节目组写了一封信,表达想要加入合唱团的强烈意愿,结果合唱团老师就真的来到学校招生。经过选拔,邓玉华成为了合唱团的成员,也正是在10到15岁的5年间,她接受到了很好的艺术培养和熏陶。16岁那年,邓玉华被中国煤矿文工团录取,成为当时团里最小的演员。17岁的她便开始参加演出,走进煤矿工人生产一线,亲身感受煤矿工人的辛劳,领悟到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与人民的温暖生活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也就是在那一刻,她下定决心要继续到一线唱歌,把党的温暖送到基层煤矿工人身边。

为了更好地完成演出任务,邓玉华学习了许多课程,包括声乐课、形体课、台词课、表演课等。长期的训练塑就了扎实的基本功,高低音转换、强弱音发声、咬字与气息等专业能力都是最顶尖的。不仅如此,邓玉华还给自己设定了目标:每一场演出都要进步,每一次不足都要及时请教指正。

作为一名歌唱演员,邓玉华有自己的人生感悟,她动情地说,演革命戏就要做革命人,只有这样才能唱好红歌。很多人不曾得知邓玉华得过甲状腺肿瘤,病情甚至一度威胁到唱歌和说话,而她坚定勇敢地选择进行手术。幸运的是,手术成功了,自己热爱的歌唱事业还能继续。邓玉华用超人的毅力坚持术后恢复训练,于1989年成功开了三场独唱音乐会,其中一场演唱了18首不同类型歌曲,比生病前的状态还要好!

“年轻时为敬爱的周总理演出,总理最喜欢我演唱的陕西民歌《打酸枣》。”邓玉华回忆道,周总理关怀基层煤矿工人,每次都会询问我下基层演出的情况。谈到总理的无私奉献,邓玉华一度哽咽:“我是一个会唱歌的文艺工作者,也算是一个煤矿工人,我要用歌声为人民服务。”

 

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如何平衡“初心”与“使命”的问题,邓玉华的回答铿锵有力:“只要理想在,一切困难都能面对!”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大家说明坚定初心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一定要不懈追梦。还有同学问道,新一代人如何坚定初心?邓玉华表示,新一代人想要成为人才,首先要学会做人。只有爱祖国、爱人民,常怀感恩之心,新一代人才能成功,才能坚定初心。一句句饱含真情的话语,感动着会场每一位听众。

 

最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向邓玉华赠送了农大特别制作的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精美纪念品,邓玉华向我校赠送了她的个人画册和演唱专辑。

本场讲座同时作为理学院与食品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古丽,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晓璇,我校老教授声乐学习班成员以及全校逾4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摄影:刘文婧)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