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19高效植保机械与减量施药技术论坛暨第七届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办

理学院 2019年11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30日至31日,“2019高效植保机械与农药减量施药技术论坛暨七届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国际研讨会”(Forum on High-efficiency Plant Protection Machinery and Pesticide Reduction Application Technology 2019 & Seven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Plant Protection Machinery and Application Techniques)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世博城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何雄奎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比利时和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政府代表共计2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专业委员会、国家农业自走式植保机械科技创新联盟、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专业委员会四家单位协办,是2019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期间的一场重要会议活动。

会议主要以“新型高效植保机械与精准减量施药技术”为主题,以四个专题(粮食作物精准变量植保机械与减量施药技术、专题现代园艺作物机械化管理装备与技术、植保无人机低空低量施药技术、植保机械与高效施药技术发展论道)进行展开论述。中国农业大学何雄奎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史跃林以及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秘书长花荣军分别致辞。

赵春江院士致辞

史跃林二级巡视员致辞

花荣军秘书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赵春江院士等21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和各自研究方向,给参会代表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赵春江院士介绍了中国农业航空植保现状与展望。随着全球各国对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的迫切要求,农药绿色化、施药精准化和防控预警化等需求不断凸显,赵春江认为包括航空植保在内的新型病虫害防控技术是现代植保的必然需求,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日本等规模农业发达的国家,都较早的关注并实施了航空植保的相关工作。中国植保无人机从2008年起步,到2015年处于萌芽发展阶段,2016年至今属于高速发展阶段,到2016年时,中国植保无人机的保有量超过日本,2018年达到3.15万架,作业面积超过2.67亿亩次,预计2019年将突破5亿亩次,目前国内共有植保无人机相关企业约200家,涉及植保无人机的科研、生产销售、作业服务、人才培养和金融保险等多个领域,市场培育逐步完善,随着作业面积的不断增加,作业市场也逐步细分,除水稻、玉米、小麦和棉花等大田作物外,植保作业对象逐步扩展到葡萄、柑橘、茄子等瓜果蔬菜及花生、油葵、油菜和茶园等经济作物。目前中国农用航空发展水平和我国经济发展及现代农业需求不太相称,主要是由于大型飞机航空施药装备仍依赖进口,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农业航空相比,整个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仍需不断发展,潜力巨大,飞防专用药剂、助剂和相关施药标准及监管,都需要不断完善和进步。

赵春江院士

中国农业大学何雄奎教授就中国高效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研发与应用做了主旨报告。他表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与亚洲其他很多国家诸如日本等一样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缩减的严峻形势,农业劳动力短缺的趋势未来会愈发明显,加之一家一户的小规模生产模式的长期存在。近几年中国土地规模化种植和国家农药零增长政策的推进,地面高效宽幅喷杆喷雾机、果园弥雾机和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作业装备得以迅速发展。但由于施药技术不成熟,专用药剂研究缺失,导致低容量、超低容量喷雾过程中农药飘失现象突出,作物药害事故频发,严重影响环境污染,中国一年农药使用量高达30万吨,而沉积到作物上的只有30%,有70%都漂移流失到环境中去了。事实上不仅仅是植保无人机,从地面机械到空中机械,都面临农药飘失的问题。何雄奎呼吁,希望植保机械研发厂家能够重视农药飘失问题,确保行业健康稳健发展。何雄奎认为,为了保障我国农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农业机械化,特别是山区与水田的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植保无人机低空低量高效航空施药技术取代人力背负手动喷雾作业的确顺应符合当前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提升了中国植保机械化水平。

何雄奎教授

德国联邦作物研究中心研究员Andreas Herbst全面介绍了欧洲高效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与发展趋势。他表示,植保施药技术的好坏,对农药有效性和环境都存在很大的影响,欧洲使用的大型植保机械包含悬挂式喷杆喷雾机、牵引式喷杆喷雾机、悬挂式喷杆喷雾机和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等,这些机械可以极大提高增长生产率和作业质量,减少对环境污染和影响,让农事操作更安全和舒适,未来要增加电子产品的使用,以降低农药使用量,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未来欧洲农业将向全程农事操作管理解决方案发展,涵盖农业种植的相关计划、准备、执行和记录,这就需要农业的相关知识、产品、器材和设备的完美结合。

Andreas Herbst研究员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林勇研究员系统介绍了日本旋翼无人机防除病虫害作业技术规范。林勇表示,鉴于果园劳动力短缺、劳动力平均年龄较大,亟需研发自动化程度高、省时省力的高效施药技术,所以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和创新应用模式,发展植保无人机现代施药技术、应用农药展着剂,实现热带果树农药减施增效。

林勇研究员

各位报告嘉宾演讲之后,在邵振润研究员的主持下,进行了题为“高效植保机械与减量施药技术发展论道”的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学者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疑难解惑,在大家的激烈讨论中,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针对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领域的最新内容进行了研讨,搭建了成果展示与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了农药减量与高效施药技术的发展,对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的研究、发展和完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邵振润研究员

陈小兵研究员

Seamus Murphy博士

邱白晶教授

Charles Whitfield研究员

洪添胜 教授

Djeimy Kusnaman教授

张振华教授

大会嘉宾

热烈讨论

论道环节

会场盛况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