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乳品“高质量”、市场“低信心”:如何驱散中国乳业“历史阴影”?

半月谈 2019年12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导读:近10年来,我国乳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各环节全覆盖监管,国产乳品质量显著提高。但由于历史包袱沉重,我国乳业的高质量仍未能换来市场的高信心,国内消费者对国产乳品的质疑依然较多。海外奶粉代购之风盛行暴露出一些深层问题。

伊利集团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饲养的奶牛 才扬 摄

  抽检合格率高于进口乳品

  通过源头质量把控,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全流程监管等手段,目前国产乳品的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奶牛养殖水平提升,使奶源更具安全性。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说,现在国内牛舍卧床环境和牛体干净程度都大大提高。如今的饲料营养更加均衡,大量进口美国苜蓿干草,钙、磷和蛋白质含量更高,使得牛奶中蛋白质和乳脂含量大幅提高。

  奶牛规模化养殖程度不断提升。2007年,我国奶牛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比例不到20%,如今得到明显提高。同时,全国规模化养殖场单产水平已提高到接近乳业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奶源标准化生产和安全性获得不小进展。李胜利说,如今基本实现从手工挤奶向机械化挤奶的转变,基本实现全管道化输送。一些乳企实行“种养结合”的全产业链模式,从源头牧草种植、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售后服务各环节全程可控。

  乳业监管得到空前加强。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介绍,2008年后,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省局对辖区内乳企每月安排一次检查,乳制品每季度全覆盖抽检1次,派专员驻厂监督;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各批次原料乳粉进行三聚氰胺检验,月月抽检全覆盖并开展不定时、不通知的“飞行检查”。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均超过99%,高于进口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更高;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已经多年保持在100%。

  “国标标准太低,我们都是按欧盟标准生产”

  国内消费者对国产乳品的信心未完全恢复。这主要与舆论宣传不到位导致消费者感知度不足,以及国标较低加剧消费者的“不安全感”等相关。

  据了解,目前我国规模牧场牛奶平均优质乳蛋白含量并不低,乳脂含量基本与欧盟持平;每毫升体细胞数和菌落总数也基本与欧盟持平;乳品检测和质量合规成本占企业总成本比例,高于乳业发达国家。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说,消费者仍然存在“惯性心理”,根据固有印象觉得国外同类产品就是比国内“质高价优”。这种消费心理出现的一大原因,就是舆论正面宣传引导不足,甚至有些自媒体喜欢放大国内乳品市场的问题,以问题博眼球、赚流量。比如,在国内乳企出年报的时候,负面新闻就会很多,但细看一下,绝大部分都不是质量安全类问题。自媒体的炒作行为,使乳业舆论环境错综复杂,影响了消费者判断。

  乳品国标定得过低,影响到消费者对国产乳品的认知,加剧了 “不安全感”。伊利一位负责人说:“我们企业根本不能按国标生产,国标的标准太低了,伊利是按欧盟标准,比国标大部分指标高一倍以上,我们企业内控指标线比欧盟标准再提高30%。全国大部分乳企都能达到欧盟标准。”

  在乳品监管上,检测成本过多传导到下游,导致消费者花费更高成本。

  国内乳业应做足“鲜”文章

  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正在缓慢恢复,为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应保持生产高质量产品、加强高标准监管,同时进行消费习惯培育。

  中国乳企应着重与进口乳品差异化竞争,在“鲜”上下功夫。

  相比乳业发达国家,我国乳业在规模经营方面劣势明显,土地、饲料、能源成本均高于国外。国产乳业近年来不断受到海外廉价原料奶和大包粉的冲击,因此要扬长避短,发挥本土鲜奶生产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畜牧处副处长王建龙说,牛奶保质期短,不适合长距离运输和保存,因而优质乳只能产自本土。全球奶产量只有很小一部分用于贸易,这给我国乳企提供了发展空间。我国可以大力发展液态奶,特别是保质期短、冷链要求高的低温液态奶,压缩大包奶粉生产,提升附加值高的婴幼儿奶粉生产能力,培育奶酪等乳制品新增长点。

员工在液态奶生产线上检查牛奶包装情况 彭源 摄

  监管应聚焦乳品质量安全,对检测方法进行评估改进,对乳品质量监管进行分级评估。

  乳业监管可进一步聚焦安全指标,针对乳业发展新情况做出适当调整。根据这几年乳品质量提升状况对检测方法进行评估改进,从针对三聚氰胺事件的应急监管机制转为常态化、制度化检测;对于原辅料里已检测项目,如加工过程不发生变化,对成品可不再检验;对有些项目可由批批检测改为风险监控、按月抽检检测……对乳品质量监管进行分级评估、管理和通报。

  阶段性提升国标,重塑国产乳品高质量形象。

  乳品国标的修订和提升可分阶段进行,并进行相关行业影响评估。国标应主抓体细胞、细菌、重金属、药残等安全指标,并将体细胞这种反映奶牛健康状况的核心指标从参考指标变成强制指标,促使企业更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

  半月谈记者:张丽娜 王靖 魏婧宇

  《半月谈内部版》2019年第12期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