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欧阳永志 2019年12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12日,学校在东区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党委书记姜沛民作宣讲报告。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谢洪波出席,党委副书记宁秋娅主持宣讲会。

会上,姜沛民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总体情况和重要成果”“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五个方面对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

姜沛民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工作情况的报告。全会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姜沛民指出,《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典教科书,也是一篇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政治宣言书。这是我们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坚定的制度自信。

姜沛民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四中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姜沛民指出,《决定》在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科学内涵、发展成就、本质特征的基础上,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决定》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对重点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姜沛民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决定》从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治理能力、支持各类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制度创新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

姜沛民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每个人都要强化制度意识,强化对制度的遵守与执行,要做坚持和巩固制度的捍卫者,做完善和发展制度的推动者,要做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实践者。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并作为指导学校的发展实践。

姜沛民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要不断完善学校的制度体系,把中央对大学的工作要求、时代对大学的建设要求、人民群众对农大的发展期待,落实到学校的治理体系之中,用高度的治理效能来服务“双一流”建设,特别是要在“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等方面着力,这是加强大学治理的根本遵循;二是以高度的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决定》总结出来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和“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内容,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素材和全面、丰富、深刻、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要组织深入系统学习、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加强宣传引导,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是以高度的制度自觉,做维护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的模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担起责任、身先士卒,在制度维护、执行和落实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要带头遵守党规党纪等政治制度,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自觉,带头提高“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遵守和执行工作制度,强化工作的规矩意识,工作制度中要求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制度要求不能做的要带头禁止,并且强化对下属的监督;要带头执行学习制度,真正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按要求落实好;要带头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真正把制度要求落到实处,让制度成为压实责任的催化剂。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宣讲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