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日本新潟大学学生来我校就农业系统工程学习互鉴

水院 2019年12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6日-12月4日,日本新潟大学7名学生在农学部中野和弘教授与大桥慎太郎副教授的带领下,来我校进行了为期9天的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来访是继今年暑假期间我校12名师生赴新潟大学顺利执行“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与农村振兴之路”的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以及新潟大学首批30名师生来我校成功举办“暑期学校”之后,双方本学期又一次合作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合作,新潟大学农学部部长末吉邦教授于12月1日至3日专程访问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与末吉邦、中野和弘、大桥慎太郎进行了座谈,对新潟大学师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新潟大学农学部为促进双方交流合作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并希望继续加强友好合作关系。末吉邦教授对水院本学期两次承办新潟大学来访的学术交流活动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农学部基本情况,期望深化双方交流与合作。水院副院长王朝元介绍了水院概况,对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安排进行了说明。双方就学生互访、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

来访期间,新潟大学师生在我校老师和志愿者带领下,参观了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工学院,深入了解了我校在设施农业及生物环境控制、废弃物处理与环境增值能源、农业节水新技术与装备、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农业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基础与科研进展情况。水院贺冬仙教授举办了专题讲座,介绍了我校在植物工厂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我国设施园艺产业化概况。

新潟大学师生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北京牛栏山二锅头酒厂、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通州实验站等,了解学校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情况。在通州实验站,师生们实地观摩了圆形喷灌机、卷盘式喷灌机和滚移式喷灌机等灌溉装备,详细了解了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的首部枢纽、水质过滤设备、滴灌设备等,并对我国日光温室及其冬季蔬菜生产工艺与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师生们还参观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并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了文化参观学习。

另外,双方师生还共同举办了“生物系统工程”研讨会,以墙报形式展示了各自在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研究进展情况,并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在交流访问闭幕式上,中野和弘教授回顾了双方过去几年交流互访情况,并对水院两次接待新潟大学学生表示感谢。双方师生交流了互访感想,增进了双方友谊。最后,水院严海军教授为顺利完成此次交流活动的新潟大学各位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

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水院副教授蒋伟忠、卢海凤、司哺春,徐云成博士、程杰宇老师,以及工学院李臻老师等。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