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整改进行时 | 土地学院:组织16级本科生开展土地利用规划课程专业实习

学生记者:顾恬玮 2019年12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引领,践行“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122日至7日,学院组织土地资源管理系同学前往河北曲周开展土地利用规划专业实习。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明确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本次实习以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为背景,依托郝晋珉教授、艾东副教授所指导的土地利用规划及其实验、实习课程,旨在引导我系本科生熟悉并掌握空间规划相关理论与方法,深入思考、探索实践,为曲周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基础。

实践期间,同学们在郝晋珉教授与实验室研究生的指导下,分赴曲周县10个乡(镇)开展座谈与实地踏勘等形式,深入了解基层土地利用现状,摸清最真实的地方发展诉求,并对区域产业发展潜力与规划布局的主要矛盾等进行深入剖析。此外,同学们针对空心村治理和村庄建设用地存量挖潜这一课题,有重点地对10个典型乡村进行调研,对曲周县村庄建设用地利用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发展模式有了深刻认识与初步思考。

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实习,更加深了对初心使命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勇于肩负起“强农兴农”的责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土资161班的欧文婷说,在实践中,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总书记所说的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是大有可为的内在含义。我们一定要肩负起“强农兴农”的责任,在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发有为、躬行实践、厚积薄发,做一名不辜负时代担当的新青年。

带队老师们表示,参与专业学习也是深入社会、服务社会、了解国情的过程。通过实践学习,同学们对国土空间规划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热切期盼着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践,把个人理想同强国建设紧密结合,把个人奋斗同民族复兴大任紧密联系,为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事业做出实在贡献。 (顾恬玮/摄影)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