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整改进行时 | 育人先育己 1318名研究生导师接受立德树人培训

研究生院 2019年12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6日,学校举办校级研究生导师培训,宁秋娅副书记出席并对导师培训提出具体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研究生院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育人先育己,从加强导师培训入手,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校、院两级培训 知名专家授课

2019年是我校研究生导师“三年一轮训”工作的最后一年。在2017年、2018年每年一次的校级研究生导师培训的基础上,2019年,研究生院统一部署与安排,创新了导师培训的方式方法,开展了12场院级导师培训和1场校级导师培训。

本轮导师培训共计15场,累计邀请近百人次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精彩发言或做专题报告。报告内容翔实,严格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和国家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研究生教育中最迫切、最受关注的主题展开,有学校领导和院士致辞作报告、国家教育主管部门领导长期的政策研究和分析,也有相关科研和学术机构的专家讲授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报告,校外知名专家做立德树人经验分享报告,校内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结合本职工作畅谈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的措施;心理中心负责人讲授与学生的沟通技巧,还有校内一线教师多年的教书育人经验分享。 

在线答题、调研回访 创新培训方法

在常规培训的基础上,2019年首次推出问卷星在线答题形式,每场培训结束后导师均需参加答题。研究生院结合国家和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文件,就研究生教育相关内容设置题目,题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导师通过答题进一步提升了培训效果;答题方式绿色、高效、便捷,方便导师即时答题,进一步落实了放管服工作。

导师培训结束后,研究生院就导师培训情况进行了问卷星专题调研,内容涉及参加院校两级导师培训的情况、对导师培训工作的满意度、对导师培训工作的改进意见等等。研究生院将充分收集导师的回访意见,为下一轮“三年一轮训”立德树人导师培训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立德树人为根本 导师培训全覆盖

本轮导师培训覆盖校内全部研究生培养单位,总计1318名导师参加了培训,占全部导师数的92.8%,基本实现了有招生资格的导师100%参加培训,研究生导师们纷纷表示,“导师培训工作非常有必要,通过培训对国家和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和改革发展有了更为详细全面的了解,对如何做好新时期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有了更为细致深刻的理解,收获很大”。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党委研工部部长郭鑫教授表示,“深入开展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培训工作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加强培训不断推动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农业大学一流的研究生教育”。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