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丨 陈然: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理学院 2019年12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陈然,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共青团员,2018-2019学年GPA4.0,学习成绩排名1/41、综合测评排名1/41,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志愿北京时长累积约200小时,数学161班班长,曾带领班级获得 “五四青年标兵集体”、“北京市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精神文明班集体”等称号,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时光荏苒,转眼毕业季就在眼前,回顾在农大这几年,国奖校奖获得者陈然最深切的感受是:“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学业——天道酬勤

“我不是很聪明,而数学这门学科,是真的难,但你和她死磕,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这份满足感就足以支撑我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这是陈然在北大研究生复试自我介绍时谈到的,正是基于对数学的兴趣,她毅然地从食品学院转专业到理学院数学系。“数学系的日子过得很像后高三,上课,写作业,考试,竞赛,搞科研。纯粹又简单。”陈然聊起数学人生活的时候,眼中藏不住对这种清修式生活的喜爱,对于像这样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演草纸上生活是否落得寂寞的问题,陈然坚决地否认了,她认为学习的过程就是和古今中外每一位数学前辈对话的过程,那些抽象却漂亮简洁的数字定理定义让自己的思维世界精彩极了。陈然坦言自己不是典型学霸,也会难以战胜动漫、电影、小说、美食的诱惑,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两个字——重复。上课没明白就记下来下课再看,数学书看一遍不明白就再看一遍,一边动笔跟着推理证明,一边揣摩作者的逻辑体系,思维脉络。“我经常卡在某一步证明,想破头都看不明白,但我有个好处,不懂的我一定会问,做学问嘛,学不会就要问,不要有包袱,追着老师同学问,知识缺口就是这么一点点被补上,而思维大厦也是这么构建起来的,”陈然如是说,“大学里如果能做到吃透每一个知识点,独立解决每一个遇到过的习题,带着完美主义去做学问,那背后的汗水一定会体现在考试成绩里。”

科研——为之则易

“为之则易,不为则难。”这是陈然未来导师的教诲,也是她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摸索后才真正理解的箴言。“竞赛科研其实是我比较薄弱的一块儿,周围国一,美赛F,SCI大佬云集。所以应该谈不上什么经验,而是分享一下教训吧。”陈然很希望初涉科研的学弟学妹们能越早理解“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道理,因为这样在科研路上遇到的阻碍会相对少一些。“我一开始曾固执地觉得不把必要的知识储备做好,就不能擅自开展科研。殊不知,边做边学,尽早开始才是上策,遇到问题,查找资料,缺啥补啥,解决问题即可。” 本科前三年的专业学习与科研经历让陈然认识到,本科阶段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前人的思考方式,吸纳广博的知识和培养严谨的思维方式,而她选择毕业后继续求学,希望带着好奇心与创造力探索未知,不仅在专业的深度上深入挖掘,同时还要在研究领域的广度上不断打破壁垒,寻求不同的可能性。这些未知的挑战让她充满期待。

社会工作——唯用心耳

陈然工作起来完美主义特别严重。“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尽力做到最好。”也是这样的执念,让她能在担任班长期间,和班委们一起带领数学161拿下一个又一个重量级奖项。准备答辩那段日子正值期末,又赶上国创结题,有好几门数学课要结,学习任务很重,但是为了有更好的展示效果,陈然还是决定用视频配合朗诵作为展示形式。光是构思整个展示流程、逻辑结构、创新亮点、视频单元,陈然就花了将近一天时间,她谈到有天夜里一边字斟句酌地扣稿子,一边一秒一秒从零开始构建整个视频,最麻烦的地方就是每写好一句话,都得自己念十几遍,测语速,配合视频时长。但是最艰难的环节,陈然认为是推导“数学161 666 forever”的公式,当初的困难如今提起来也满是成长的欣喜,“后来有人说我有才华,能想出这么多花样。其实只是用心罢了,当你拼尽全力想给出一个好的作品,愿意为之学习很多新技能,付出时间和精力的时候,呈上来的东西一定不会让人失望。”最后也像答辩时说的那样,她们微分了困难,积分成希望,让数学161成为了一个让人充满了骄傲之情的集体。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得到你摔倒和爬起,但你很难去告诉大家,在摔倒和爬起之间,独自走过了多么漫长一段路。所以尽管在众人看来,陈然幸运又优秀,但她深知,自己做的远远不够,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求索之路上她不会停下脚步。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所以出发吧,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们。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