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丨 李蔓蔓:脚踏实地,勇敢前行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农学院 2019年12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李蔓蔓,女,汉族,1997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农学院农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农学162班团支书,2018-2019学年必修GPA4.0,学习成绩排名1/80、综测排名4/80,获2018-2019学年国奖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大学生生物知识竞赛三等奖、北京市生物竞赛奇思妙想竞赛三等奖;任职期间农学162班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校优良学风班、校优秀团支部。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和许多同学一样,李蔓蔓在刚入学的时候,曾经历过对专业的不解,也曾体验过对未来人生的迷茫。但她很快便调整了学习的姿态,那就是为绩点而努力,为保研而奋斗。李蔓蔓的学习动机是纯粹的,她认为人的目标是一直变化发展的,无法从一开始就清晰地规划好未来的道路,但追求绩点却是不变的目标。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绩点是做其他很多事情的敲门砖”,好的绩点不仅是保研的保障,更是在以后求职过程中可以丰富简历的重要内容。在生活中,时常可见空有远大理想却不付出行动的白日梦想家,但李蔓蔓认为即使理想简单而纯粹,最重要的是不畏挫折,勇敢地付出行动。针对我们周围有同学学习压力过大的现象,李蔓蔓表示,只要从大一开始脚踏实地,紧跟培养方案的要求和老师的指导,循序渐进地学习,就可以杜绝“前期浪,后期忙”的恶果。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学习之余,李蔓蔓尤其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对于本科生的URP项目,李蔓蔓充分肯定了做URP的价值。在做URP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学习到很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一个和优秀的师兄师姐交流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URP可以真正接触并认识到了什么是科研,对自己今后是否适合从事科研工作以及从事哪一方向的科研有了更明确的意识。此外,李蔓蔓认为做URP绝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培养方案的要求,简单从事搬砖式的工作,只要用心投入,便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李蔓蔓曾经在大一参与过两次社会实践,也正是在那两次的活动中,她转变了思想,从倾向于农村扶贫和乡村振兴,转而将目光投向了科研工作。所以,她希望大学生能够积极广泛地参与社会实践,接触更多的产业,开阔眼界,可以为未来的发展规划开拓更广阔的思路。社会实践也是帮助大学生接触社会的重要途径,在社会实践中,同学们往往可以得到更多历练,能够与企业家、基层领导干部等有更多自由交流的机会,从而吸收优秀人物的先进经验,帮助日后更好的发展。

除了学校提供的各种实践,李蔓蔓也十分重视工作实习。在大三暑假,她参与了遗传所的实习,体验了学校之外科研单位的工作环境,也使她回过头来重新发现了学校提供给同学们的良好科研环境,为她之后保研到农学院国家玉米改良中心重点实验室作了铺垫。李蔓蔓认为,通过实习可以帮助我们充分地了解学科知识在实际的应用,真正地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谈及大学生需要培养的品格,李蔓蔓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时刻保持谦逊的态度。无论何时何地,降低姿态去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不管是大学期间,还是日后走上工作岗位,与人交往都需要给人一种“靠谱”的感觉,而这一方面就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保持谦逊的心态,决不能眼高手低地做事。关于人际交往中的沟通能力,李蔓蔓认为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通过不断的交流,才能逐渐提升社交技能。

作为过来人,李蔓蔓也给学弟学妹们提了几点建议:要尽力得到高的绩点,这是做其他事情的基石;要敢于尝试,抓住机会,勇敢地去挑战无限可能性;做人做事,只要专注和用心,就一定会有收获,会有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