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丨王丹:睿智执着,敢于追求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丹,女,汉族,199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2018-2019学年GPA 3.97,学习成绩排名1/29、综合测评排名1/29。获得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全国数学竞赛三等奖、北京市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民生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曾担任信电学院分团委办公室部长。

越努力,越幸运

“相比于高中高强度的学习,大学的时间更加自由,更多时间可以被自己掌握”,从高中转入大学,更多的自由时间没有使她迷茫,反而给了她更多的机会和自主选择的权力。 她保留着高中养成的做计划的习惯,“每天都会做出时间计划,晚上再对照反思总结”,王丹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过得有意义。

谈到学习,“奋斗”、“努力”是王丹提到最多的词语,“越努力,越幸运”是她的座右铭。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也是她青春的底色,“当一个难题被攻克的时候,当我给同学讲清楚一道题的时候,我会特别有成就感。”这种获得感让王丹更有动力。在她看来,学习是需要热爱的,它本就是快乐的。对待每一件事、每一场考试,她都细致认真,努力做到最好。

大学三年,王丹也有过糟糕的时期,会自我怀疑,和别人做比较,用她的话来说,这种行为是“一种内耗”。她告诫学弟学妹们,要“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一点点”,和自己比较,超越曾经的自己,一步一步地踏实前行。

执着是她的画笔,努力是她的色彩,三年青春,王丹在农大的校园里描绘出了更好的自己。

不畏难,勇担当

说起自己的科研之路,王丹坦言,起初时她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些什么。她很幸运自己遇见了孙老师,老师以及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都很和善,在大家的帮助下,她选择了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田间作物检测工具的开发。可是,另一个难题又出现了。对于做小程序,她毫无头绪,“要额外学习很多的知识”。但她迎难而上,利用假期的时间查文献、找资料,经常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交流合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科研很累,但她却从未想过放弃,“再坚持一下,再坚持那么一点,就是柳暗花明!”

有人说科研这杯茶是苦涩的,但王丹却品出了甘甜,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份坚持和努力,也不会怠慢执着而勇敢的每一个人。行进在科研道路上的那个她,是不屈无畏的。

生活是,一路的风景

生活不只有学习,还有诗和远方。三年的大学生活,王丹过得很充实。她加入了分团委,也参加了学生社团,期间不仅锻炼了她的组织能力也培养了她的兴趣爱好。

学习之余,“聊聊天,跑跑步,唱唱歌,读读书”。“大学生活中如果只去学习,那样太单调了。”合唱比赛、团体操表演、志愿活动、社会实践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只是觉得,喜欢就参加,那样能收获很多快乐,同时也是认识自己、看风景的好机会。”两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王丹变得更加勇敢。“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办公室的工作十分细致,开始的时候难免会犯一些错误,但她并没有气馁,虚心请教,善于总结,后来也就变的得心应手了。

她积极尝试,勇于试错。学习中,她一丝不苟;生活中,她开朗活泼。劳逸结合,灵活地利用时间,合理地分配任务,生活也就变得很简单。

没有一个明天是假设的,她的每一天都是丰盈饱满的。她从春光中走来,在生活里漫步,在知识中徜徉。笔尖飞舞,是生命的律动;风流蕴藉,是岁月的涟漪。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