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丨邹豪:扎根于地,仰望天穹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园艺学院 2019年12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邹豪,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98年4月,园艺学院园艺162班本科生。2018-2019年GPA 3.89,学习成绩年级排名4/71;综合测评成绩年级排名 1/71。获得2018-2019年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9年高等学校蔬菜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及个人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知识竞赛三等奖。目前,他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进行设施园艺与能源动力工程方向交叉学科的学习。

 学习: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对于学习,邹豪觉得只有付出的足够多的努力,才能获得足够好的成绩。所以,每一节课他都坚持坐在教室前排,来保证自己的精力集中。像大多数人一样,刚来大学时的他学习很刻苦,课前预习,课后就钻图书馆复习,但后来渐渐发现大学没有想象中的轻松,不只有学习,还有其他许多事情要做。于是他开始摸索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根据园艺的学科特点,抓住考试前最重要的那一段时间认真复习,这时课上认真听讲的效果就显现了出来,结合自己平时课上听讲的知识印象构筑知识框架,复习起来事半功倍。而在学习如此繁忙的情况下,邹豪还辅修了经济管理学院开设的工商管理(创业方向)双学位,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对此他说:“会有意识的把学生工作或者双学位的事情放考试周之外的时间,考试周就主要用来复习。”除了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复习与拓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过去的三年半中,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中常常可以看见他的身影,通过不断的阅读积累,拓宽自身的知识面、获取前沿知识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这也为他之后走上科研制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科研:兴趣为引 踏实做事

最开始接触科研创新时,邹豪也没有很明确的方向,“首先是因为自己并不讨厌科研。”他觉得兴趣是在不断的尝试中培养的,做了一个分子和生理的项目后,觉得自己还是更喜欢生理,做起来虽然累但是也有乐趣,就决定一直做下去了。就这样,他以负责人的身份先后完成了国家级创新项目“辣椒甲基转移酶基因亚家族EMT1的启动子核心区域分析”以及校内urp项目“高糖度番茄基质栽培营养液管理技术研究”,并在中文核心期刊《中国蔬菜》上发表了文章《不同栽培密度和钾钠离子处理对基质培番茄产量与品质的影响》。

当然,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的困难就很多了。”,邹豪说。他的毕业设计“农艺农机融合的塑料大棚番茄栽培参数优化研究”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没办法完成的,需要叫别的同学来帮忙。在实验中涉及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时他也常常会出错,后来通过自己不断的练习才渐渐走上正轨。他说,实验没有半点投机取巧的地方,所有结果都必须踏踏实实一步步做才能得到。

 学生工作:肩扛责任 寻求归属

三年多的本科生活里,邹豪前前后后担任了不少职位。他是现任园艺162班班长,园艺学院18级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律委员。也曾担任过园艺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就业部部长,园艺162班团支书,校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校学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等职务。他在各个职位间经历了很多挑战,但也享受着忙碌的快乐。他说,最难忘的是大三当团委副书记的这一年。这算是邹豪第一次一个人管理一个组织,手头的事务很多,虽然他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但毕竟是第一次,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还有很多活动可以办得更好一点。在管理和参与各项团委事务的过程中,他还收获了对组织的归属感和与同学之间的友情,让自己真正融入了进去。他也希望让分团委的成员们也能对分团委有归属感,让所有人能够真正有大家庭的感觉。

课余时间,邹豪也喜欢打打游戏、看看球赛、追追综艺,压力大的时候就会出去走走,吃顿好的犒赏自己,看场话剧放松心情,劳逸结合让他更能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生活本就应该丰富多彩,他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之余,多方面拓展自己、充实自己,在青春正好时,不负韶华岁月。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