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向青年学者抛橄榄枝:中国农大是干事创业的沃土

科技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2月25日晚,中国农业大学第三届大禹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中心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出席开幕会,并向全球青年学者抛出橄榄枝,邀请各路青年才俊加盟中国农大一起干事业、创未来。副校长龚元石出席,副校长辛贤主持论坛开幕式。

孙其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位青年学者都有幸赶上了这个新时代,大家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时代,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初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2050年我们要迈入世界现代化强国的前列,这是中国未来新的“两步走”战略的伟大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所以,作为一所农业大学,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肩负着支撑和服务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使命和责任担当。

孙其信表示,中国农业大学是广大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沃土。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建成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今年是中国农业大学建校114周年,学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校园文化。在过去的70年中,学校伴随着共和国共同成长,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科技贡献和社会贡献。新中国的许多科技第一都是由学校一代一代的科学家做出来的,干出来的,为国家填补了诸多的空白。

孙其信强调,到2035年,中国要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在这样一个新征程里,大家都会是实践者、参与者、也是贡献者。到2035年,中国农业大学也会成为为世界农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世界的佼佼者。要为世界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必须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所以学校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12月份召开一次大禹青年论坛,就是带着这样一个抱负向全世界敞开胸怀,吸引天下的有识之士,共同为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一起接续奋斗。中国农大是一个干事创业的沃土,欢迎海内外青年才俊加盟农大,一起携起手来为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大禹青年学者论坛是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要探索。据介绍,经推荐报名、学校相关专家评定,本届论坛最终遴选出来自全球15个国家53所大学或科研院所的62位中外青年学者参加本届论坛。本届论坛在总结第二届论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强校工程需求,进一步扩大了参会学者邀请范围和规模,并加强了论坛与学校进人评议间的联系。

开幕会上,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办公室主任刘竹青对学校人才引进政策作了解读说明。各学院负责人与参会的海内外青年学者交流并介绍各自学院的情况。还邀请了第二届大禹论坛引进的植保学院教授朱旺升、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臧雷振分享了入职农大后的工作生活经历。

12月26日,中国农业大学第三届大禹青年学者论坛主论坛在北京举行,前来参与论坛的青年学者与校内青年教师聚集一堂,共享学术盛宴。中国工程院院士、资环学院教授张福锁作主题报告,副校长辛贤主持主论坛。

辛贤指出,历经114年的风雨,中国农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农学、生命科学、农业工程和食品科学为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使命始终是跟国家的发展需求是紧密结合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我们2035-2050年的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要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的现代化,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科技、是人才。中国农大是一个爱惜人才、保护人才、助力人才发展的地方。中国农大又是个有情怀的地方,这个情怀就是“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的家国情怀。期待广大有家国情怀的青年才俊加入中国农业大学,和学校两万余师生一起干事创业,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为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福锁在论坛上以“从根际营养机理研究到养分管理国家行动”为主题,分享了在农大30年的教学、科研工作历程。他指出,在大学里必须做一流的前沿研究,并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行动结合起来,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通过科技创新为国家做最大的贡献,同时也为全球绿色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他结合科技小院的实践模式说,搞基础研究要能够跟生产实践结合起来,不急功近利,能耐得住寂寞,甘于奉献。做科学研究的核心就是要真正扎到生产一线去,与农民、企业、政府零距离接触,创新技术、服务“三农”、培养人才。这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应有的情怀。他还用我校一代代师生46年如一日扎根曲周大地培育形成的“曲周精神”激励青年学者:在新时代,农业农村是大有可为的,我们要敢于接过曲周这个接力棒,将农大的优良传统、农大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给全人类,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历史性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金危危、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英俊分别主持论坛交流会。论坛上,各学院遴选推荐的10位青年学者代表分别就自身学科领域以及研究方向作了学术报告。论坛间隙,各参会学者、前来听会的各学院的青年教师还纷纷就各自研究内容与兴趣点展开热烈交流。当天下午,各学院还纷纷组织召开了分论坛,邀请大禹青年学者与学院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科技日报》2019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