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方艳茹:不悔女博士

研工部 2019年12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方艳茹,我校农学院作物生理与栽培学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博士期间负责并完成了多个国内和国际项目,并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英文论文4篇, SCI一区论文3篇(Top期刊),分别发表在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5年IF:12.21)、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5年IF:7.32) 和 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 (5年IF:4.58) 上。并参与撰写标准1个,完成项目报告3份,其中2份为全英文报告。

徐徐踏上科研路

方艳茹来到农大几近10年,学习过、工作过、科研过,一步步不经意的选择,让她从一个科研小白变成了一名女博士,亦或是朋友、同学口中优秀的女博士。其实继续深造并不是方艳茹的初衷,起初结束了硕士三年的学习后,没有考虑转博,就满心欢喜的想要回家找工作,在家乡平淡度日,蹉跎一生。一个项目的出现,让她必须选择留下,完成项目工作,两年的农大科研助理打乱了她回家安稳度日的旧梦。工作的两年时间使方艳茹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想,既然热爱,那就不必计较自己错过的时光,一如既往的追求,人生才不会有遗憾。最终,她毅然选择成为一名女博士,持续燃烧对科研的热情。2016年,在曲曲折折中考上了农大的博士研究生,真正的加入到了科研族的行列。从一个对科研懵懵懂懂的2011级的硕士研究生,几经折腾成为了一名2016级的博士研究生,凭借的就是一腔对科研的热爱,她用近10年的光阴去证明科研的魅力,去实现踏上科研路的新梦。

生活和科研要兼得

读博之前就有朋友告诉过她,博士如同将要高考的考生一般,必须勤奋努力才能出成绩,才会有收获。其实,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废寝忘食的努力早就让她知道了博士学习的不易,她羡慕实验室的同伴可以利用80-90% 的时间来搞科研,她认为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中就是一种幸福。但科研和学习不是方艳茹的全部,她也会花时间去享受生活,关心家人和朋友。能够合理的安排好科研和生活的时间,这要归功于谢光辉教授的“时间表”制度,让学生有强烈的时间观念,学会安排好每一天的工作、生活。方艳茹也根据自身情况设计了详尽的时间规划,合理平衡好生活和学习的时间。

调研是获得数据的重要方式,方艳茹会经常组织实验室同学一起出差,到农村里调研,了解作物种植情况。几年间,她已经在全国15个省市留下了足迹,获得了数千份有效问卷。每一份问卷都让她欣喜万分,因为这是研究农业课题的重要数据。获得数据后,选择好研究切入点,构思文脉,查阅文献辅助思考,根据前人的经验找到自己的创新点和亮点。科研的每一分钟并不都是有效的,也有很多时间她会因偏离主线而方寸大乱,不知所措,谢光辉教授总会在慌乱中为她指点迷津,拨云见日。方艳茹在科研学习中有股倔强的劲儿,执着于一个点就要彻底理清楚、看明白,认真严谨的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结果。读博期间的认真和付出,凭借的是对科研的热忱,是对坎坷考入农大博士研究生而走上科研路的珍惜,是对自己有能力做好科研承诺的兑现。

学校外的她就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需要勤奋认真的博士研究生,而是尽情的放飞自我,享受生活,不负年华。她喜欢和家人朋友相聚,谈论彼此的近况,增进感情的同时也挥去了工作的疲劳;她热爱运动,喜欢爬山,喜欢跑步;她享受旅行,喜欢到处看看,增长见识;她喜欢笑,和陌生人对视时总会以笑来开场;她也喜欢哭,夸张到看新闻都能感动的哭出来;她更善良,会去照顾流浪的小动物,甚至会心疼秋天里的落叶。生活中的她就是这么多面,嚣张起来朋友都对她无可奈何,可是细腻起来,就完全没有了朋友口中女汉子的彪悍。

她经常讲,科研很重要,尤其是对于一个博士而言,科研更是不可懈怠,但是博士也不能只有科研,还要拥抱美丽的生活,与家人朋友亲密沟通,协调好时间,严谨科研着,认真生活着,让科研和生活都在路上。

无悔过去,努力向前

人生无坦途,不努力上进就不会有成果。自2016年入学以来,她经常外出调研,查阅文献,寻找思路,力争尽快写出文章并发表,但往往事与愿违,第一篇文章在2018年初才见刊,第二篇文章则三投三拒,这样的屡屡碰壁让她心灰意冷,甚至质疑自己的能力。导师不断的鼓励她、安慰她,根据审稿意见告诉她如何修改,她为了不让老师失望,不让这个文章化为泡影,在修改之后选择投低水平期刊,投稿第二天收到接收通知。她的文章被接收了,但是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她信心满满的研究思路在审稿人看来只是一个低水平构思。失落的她不知如何继续,是导师的不断鼓励,让她重新振作,并立志要发表出好文章。自那之后,她更加珍惜能用来科研的时间,不断的摸索方法,整理思路,终于于2019年8月发表了比较满意的论文。当时她并不知道文章已经被接收,是导师告知的,她高兴的像个孩子一样跳了起来,诚挚朴实的对老师说了一句,“谢老师,我太开心了!”。虽然所投期刊不能与Nature、Science等相比,但于她来讲,这就是继续向前的重要起点,证明她有能力突破难关,有能力做出成绩,也印证了当时做博士研究生的正确选择,“搞科研,我能行”。

选择科研,不后悔;热爱生活,不改变,在今后的人生中,她还会继续努力,沿着科研的道路执着地走下去,相信明天,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