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19年“联想杯”全国高校大数据能力提升大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信电学院 2019年12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30日,由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发起,我校等单位承办,2019年“联想杯”全国高校大数据能力提升大赛总决赛暨大数据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北京市大数据教学实践基地举行。

我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对大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嘉宾、专家以及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表示欢迎和问候。宁秋娅指出,国家需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的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本次大赛正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立德树人,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新人的一项具体举措和行动,助力实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宏伟蓝图。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教育部“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一直将提升大学生科学素养、创新意识等方面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不断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衔接,培养“新工科”“新农科”拔尖创新人才。本次大赛作为全国性的大数据能力提升大赛旨在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大数据技术应用竞技平台,促进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的培养,并围绕竞赛建立起专业研讨、师资研修和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逐步推动大数据相关专业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成为培养大数据人才事业快速腾飞的起点。最后,宁秋娅对各位专家、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国农大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

本届大赛自5月20日启动,共有来自全国参赛院校148所,6000名左右在校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55支队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参加大数据能力提升现场总决赛,大赛由章鱼大数据公司等单位为本届竞赛提供数据源、技术服务和平台支持。赛项设置了大数据环境搭建、数据预处理、数据初步分析、数据分析展示等环节,通过6个小时的现场竞技,考察了参赛选手的大数据环境搭建与运维水平、数据采集与预处理能力、数据分析软件使用水平、数据关联分析、数据挖掘能力。

2019年“联想杯”全国高校大数据能力提升大赛总决赛的同时,主办方还召开了大数据学科建设研讨会,邀请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万森教授作了“走近‘智能+ ’,创新‘智能+ ’专业教育”、京东资深产品经理刘荣明作了“大数据平台积木式搭建方案”主题报告,教育行业代表和企业专家深度剖析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的发展情况,梳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在教学、科研建设中的思路,共同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我校李辉老师与兄弟高校的老师分享了“成果导向的课程建设新思路”主题报告。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景发,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万森,联想全国教育行业总监黄玥,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秘书长姚乐,章鱼大数据CEO秦松疆、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张士运,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实验室主任刘娜艺以及兄弟高校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