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举办

人民网 2019年12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闭幕式现场(张楠/摄)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李依环、张楠)日前,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下称“本届青教赛”)闭幕式暨“北京青教沙龙”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中国人民大学刘玮等275名选手分获各类别比赛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李胜利等121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清华大学等59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5所高校获得突出贡献奖。

据悉,青教赛自1995年启动,历经24年的发展历程,已逐步成为北京市广大青年教师展示才华、提升能力、交流经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本届青教赛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会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主办,分为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三个环节。

“北京市青教赛在首都高校乃至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为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搭建了良好平台,成为了北京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活动品牌。”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继续把自己参赛前精心准备的态度、参赛时认真拼搏的热情带到日常教学之中,不断打磨和提升教学能力,为培养更多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针对青年教师发展和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在会上表示,希望青年教师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踏实教书育人,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要顺应发展需求,提升能力本领,在工作中反复锤炼,真正把基本功练好,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作为本届赛事获奖教师代表,清华大学教师蒙克在发言时谈到,青教赛为自己提供了很好平台来反思个人的教育教学初心和使命。对他而言,最大的感受是老师应该帮助学生“读三本书,织两张网,做一个人”,应该注重对于学生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

“我们很欣喜地从参赛青年教师身上看到了一批立足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的教育生力军。他们满怀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爱心和热情,同时身上也有一种非常可贵的学者风范;相信他们一定能为我国教育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学部长、青教赛评委主任李芒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活动当天,“不忘初心扬师道,牢记使命育新人”北京青教沙龙同期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就青教赛赛制改革途径、未来青教赛发展的方向、实现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青教赛对青年教师的导向作用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人民网2019年12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