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关键和路径

光明网 2019年12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 靳乐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博士研究生 朱凯

  我国是人口大国的现实决定了我国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建设适合大量人口就业和生活的乡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生态宜居是关键。在农业方面,我国当前面临着农业资源环境约束、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大挑战;在农村方面,面临着相对贫困、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推行农业清洁生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生态产业等方式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最终的出路。只有农业清洁、乡村优美了,才能留住农村人口尤其是年轻人,甚至能吸引城镇人口来到乡村创业和发展。

  生态宜居的内涵:农业与农村绿色发展

  乡村既是生产空间,也是生活空间,乡村人口几乎每天都在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之间切换。因此,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包括农业生产空间和农村生活空间的绿色发展。

  农业绿色发展包含四个部分的内容:资源利用节约高效、产地环境清洁、生态系统稳定和绿色供给能力提升。资源利用节约高效是指通过实行农田轮作休耕、降低耕地使用强度、土地整治等提高耕地资源水平和使用效率;通过推行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取水许可管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广农业节水技术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加强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产地环境清洁包含两方面的涵义,一是减少农业投入品使用,如减少化肥农药施用、推广有机肥、控释肥、测土配方施肥、生物农药等;二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如秸秆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回收。生态系统稳定是指实现田园、草原、森林、湿地、水域等生态系统的稳定。绿色供给是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品牌农产品占比,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农村绿色发展是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治理为主要内容。在垃圾治理方面,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垃圾资源化利用,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等。在污水治理方面,通过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覆盖延伸或推广低成本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实现污水治理和资源利用,重点实施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的清淤疏浚,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在卫生厕所建设方面,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环境容量普及不同水平的卫生厕所,同时与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治理相结合。

  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发挥农民主体地位。农民是乡村的守望者,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离不开农民的参与。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增强农户对过量施用化肥农药、农业废弃物污染危害的认知,引导农民主动采取生态环境友好行为。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垃圾处理农户付费制度,组织村民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支持村级组织和村内“工匠”带头人等承接村内环境整治、村内道路和植树造林等小型涉农工程项目。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是乡村振兴、生态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思路是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通过发展绿色农产品产业、开展生态旅游等方式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变农、林、水产品等的种养加工方式,将绿色、环保、健康等价值更多地赋予在农产品的内在价值之中,使消费者为农产品支付更高的溢价。依托当地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同时带动周边住宿、餐饮、娱乐等产业的发展,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建立健全农业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补偿是激励环境服务提供者更好更高质量地提供环境服务的有效手段,其原则是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农户采取减施化肥农药、秸秆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环境友好行为提供了环境服务,理应得到补偿。农业兼具生产和生态双重属性,这决定了农户兼具“农业生产者”和“农业生态保护者”的双重身份,在提供农产品的同时也提供农业生态系统服务。我国现行的农业补贴涵盖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却少有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农业生态补偿问题,忽视了农业的生态功能,忽视了农户作为生态保护者的身份和地位,对农业生态系统服务供给的激励不足。因此,应着力构建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建立健全农业生态补偿机制,让环境保护者不吃亏,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光明网2019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