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志愿农大 | 夕阳再晨志愿项目:夕阳 See Young

校团委 2019年1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第34个国际志愿人员日,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认知度,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本网特推出“志愿农大”系列报道。

“夕阳再晨”项目的初衷是帮助中老年群体融入现代化、信息化社会,引领他们享受更加丰富的生活。而智能手机无疑是生活中最为常见且功能丰富的数码工具。通过使用智能手机,老人们可以与子女们视频通话、足不出户预约挂号、接触更多新兴事物和信息等。基于老人们的实际需求和交通条件,我校志愿服务总队与距离学校三站路程的八家嘉园社区联络,于2016年成立了夕阳再晨项目。每周五下午组织志愿者前往社区,教老人们使用手机,搭建起了老年人与科技、老年人与年轻人交流的桥梁。

充分准备,双向收获

“夕阳再晨不同于单纯的老年人陪伴或护理类志愿,我们把老人的需求与社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考虑,以科技助老为抓手,情感陪伴为内涵。让老年人通过我们的大课讲授和一对一辅导等课堂形式进行情感交流并学会利用电子产品体验新时代充实、方便的生活方式,以期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实现自助,从而带来持续性益处与帮助。”为此,招募的志愿者各有分工,职责不同。在活动开始前,讲师确定要教授给老人们的内容,并制作课件。通常都是些实用的功能,例如微信支付和修图等。之后领队负责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包括手机操作的细节以及指导老人时的态度要求。“对于志愿者,我们没有特殊的要求,但是一定要热心、礼貌、耐心,学会站在老人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这样才能有效沟通,让老人们充分体会到志愿者的热情。”活动中,志愿者讲师先通过大课示范手机的操作方法,再由志愿者在老人身边一对一进行辅导教学,保证老人的问题尽可能得到解决。

在夕阳再晨中,志愿者带给老人的,不仅仅是手机的使用方法,还有情感上的陪伴。前者将现代科技逐渐融入老人的生活,后者让老人的心灵有了依托之处,渐渐变得年轻,充满活力。

另一方面,老人们的亲切关怀、认真干劲,同样使志愿者印象深刻。“老人们每次上课都会带上纸笔,认真地做笔记,看着他们认真积极的样子,作为志愿者我们都非常感动,也更有干劲。有几次活动来了一位老人,他家住在南边,宁愿花来回两三个小时的路程,也要来听我们的课。老人们也会像长辈一样,关心我们的生活,嘘寒问暖,甚至还会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对于我们这样的异乡学子来说,是难忘的温暖。”志愿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它不是单方面的给予,而是双方的收获。

才行一步,继续前行

2018年夕阳再晨项目被评为“志愿农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但这只是项目刚迈出的一步。项目负责人说,现在授课的内容一方面不再局限于智能手机的使用,另一方面通过调研形式把握老人们的兴趣和需求,从而在讲授时更有针对性。同时与社区的交流更加密切,项目制度也日趋完善。“愿我们的志愿队伍越来越大,愿老人的科技生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