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张笑颖:在学习中培养科研精神 在实践中培养三农情怀

研工部 2019年1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张笑颖,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农业资源利用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曾获学业一等奖学金,荣获河北省曲周县科技特派员称号,目前担任白寨科技小院院长。

科研:在学习中培养科研精神

在做好科技小院工作之余,张笑颖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个研究生所需要的科学素养,专注于自己的课题进展。而她也时刻以高标准的要求来规范自己。多看文献,学会思考,她也一直在用行动践行。因此在2017年,她和同门方群超一起对有关中国有机肥还田对大田和水稻作物的农学效应影响和环境压力的潜力的文献进行了大量的阅读和整理,最后通过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meta-analysis),在Global change biology上发表了题为“Benefits and trade-offs of replacing synthetic fertilizers by animal manures in crop production in China: a meta-analysis”的文章,为促进我国有机肥的施用提供了理论依据。这个过程对于第一次写英文文章的张笑颖来说,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从最开始的无从下手,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拼写,到后面通过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来学习别人的写作方法,最后能够很顺利的用英语来表述自己的数据结果。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她不仅学习到了知识,最重要的是也体会到了做科研的严谨与耐心,尤其是在之后的科学研究和文献写作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不理想的结果,学会分析与思考,沉着冷静,因为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

社会服务:在实践中培养三农情怀

张笑颖作为一名专业硕士,从2018年3月开始就在白寨科技小院开展工作。她首先对曲周县的所有养殖场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研,后面又对生猪养殖场进行了面对面的第二次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她受到养殖户的怀疑与拒之门外,但她从未轻言放弃,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她的真诚换取养殖户的信任,最终完成全县调研,为白寨科技小院向养殖业转型打下了基础。2019年2月,是她正式入住白寨科技小院的日子。在刚刚入住之时,她心里是忐忑的,白寨科技小院转型之前的成就在转型之后能否继续,她是否能带领师弟师妹们在转型之后的结合更多的力量与资源,来实现以白寨镇为核心的种养一体化示范区的目标。虽然忐忑,但她依旧向前,她带领着三个师妹,从修水管、补房顶等解决衣食住行开始进行小院建设。在解决了最基础的问题之后,她马上结合去年一年的调研与分析,结合曲周县的实际问题,带领师妹们开始慢慢开始尝试做一些技术的引进与示范,包括从饲料到圈舍到粪污储存处理与还田。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结合邯郸市的氨减排示范项目,开展了两期低蛋白环保饲料减氨技术的示范工作。为了寻找示范户开展试验,她骑着一辆三轮车,一次次去养殖户家里沟通、了解情况并尽自己的努力为他们解决问题,因为这种接地气的生活与沟通方式,她与养殖户的距离越来越近,真正实现了科技小院“四零”服务中的零距离。就这样,示范户从最开始的一户扩展到之后的十户,在成功建立示范户中,她每天都要去养殖户家里测氨气、取粪样、称蛋重、测胫长,有的时候甚至还要帮助养殖户捡鸡蛋、搬鸡蛋等等,真正的从一名北京来的研究生变成了一名“村里的养殖户”,试验示范结束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养殖户也把她当做了亲人一样的存在。并且,她也在示范工作结束之后,带领白寨科技小院与企业、政府合作,推动建立了第一个养殖合作社——曲周绿农养殖合作社,旨在帮助养殖户降低成本,提高收益,传播绿色发展的科学养殖理念。通过这段在科技小院工作学习的经验,她掌握了更多的实践经验,也更加体会到不下基层不知农民之艰辛的含义。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学生,作为科技小院的学生,相信她也更加懂得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是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