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高婷:非典型女博士的进阶之路

研工部 2019年12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高婷,我校动物医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中共党员,于2016年进入陈耀星教授实验室学习与研究。硕博士三年间,共荣获博士一等奖学金2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熊大仕院长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各一次。博士期间,致力于褪黑激素改善睡眠剥夺诱导的肠道稳态失衡的研究,相关研究结果以独立第一作者发表于SCI一区杂志《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IF=15.221,题目为《Role of melatonin in sleep deprivation-induced intestinal barrier dysfunction》。多次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学术会议,曾获得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分会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分会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切片制作优秀奖;北京解剖学会2018学术年会青年学术报告优秀奖;动物医学院第四届博士生论坛优秀墙报奖与动物医学院第四届博士生论坛汇报一等奖。

看似荣誉满满,实则光鲜与泪水并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高婷于2016年以绩点第一的优异成绩从福建农林大学顺利毕业并免试推免至中国农业大学,自此成为了一名硕士研究生。虽然是保送生,但是本科与研究生截然不同的生活与学习环境,注定了要重新打磨与锤炼自己。三年前初次北上,数次半夜涌出的鼻血让她见识到北方的干燥;食堂丰富的菜肴让她领略到清淡喜甜之外的酸辣可口;凛冽刺骨的寒风让她意识到秋衣秋裤的重要......而现在,高婷总是不禁感慨衣物的速干之快,火锅的辛辣之爽,暖气的救命之恩!而从他教到自研的学习模式转变,更是打得高婷措手不及。导师陈耀星一开学就真诚且谦虚地对她说过,我能提供给你的就是实验室这个平台和我个人的指导,其他的就看你自己的努力了。这句话她牢记至今。课题设计上,导师在尊重高婷兴趣的基础上给了她正确的牵引和指导,又能留一方土地供她自己发挥、耕耘。刚进入实验室的高婷,和她研究的动物一样,都是小白鼠。一篇英文文献能盯一整天且页数未变,一个简单的免疫组化试验能重复做一个月且毫无结果。但好在苦做不如勤问,舔着脸求教老师、卖个萌缠住师姐,问题总能迎刃而解。从本科起,一直对人类健康相关研究颇有兴趣,在自己的坚持与老师的支持下,这一切都成了真!博士期间,高婷的研究方向为睡眠与肠道健康之间的关系,攻读课题是利用水平台构建小鼠睡眠剥夺与睡眠限制模型,探究褪黑激素在睡眠剥夺诱导的肠道稳态失衡以及睡眠限制导致的小鼠肥胖中的改善作用。兴趣萌生容易维持难,而拼搏却更是难上加难。然而科研之路虽荆棘密布,但有兴趣为鞘,拼搏为剑,必能杀出一条血路!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小鼠试验模型建立之初,小鼠在动物房内被强制性地剥夺睡眠,为了随时观察并及时处理小鼠的突发情况,高婷和师兄、弟六人在动物房外共坐一卷凉席,睁眼到天明;同小鼠共睡眠剥夺,共节律紊乱,共体重下降。但模型建立成功之时,高婷难掩兴奋,欢呼雀跃!回首科研学习的这三年,并非只旁人眼中的枯燥无聊,艰难与欢笑都历历在目。整个养鼠小分队20多人连续24小时取材,累到直不起腰,是真累,但是通宵取材的间隔一帮人在大楼大厅决战狼人杀时的笑声,也是真开心;给小鼠注射药物时高婷与师兄几乎同时被小鼠咬了一口,是真疼,但是他们骑着小黄车去海淀医院打狂犬疫苗的那个盛夏的傍晚,微风也是真凉快;造小鼠肥胖模型时,连续几个月的悉心照看,每天称重时闭眼不敢看体重计上的数字,紧张又期待,最后,小鼠胖了,她们都瘦了,也是真值得;那次忙里偷闲,一众10余人在上地吃火锅,看电影唱歌,凌晨回到学校,分开前的最后一句话却是“欸欸欸,明天轮到谁去鼠房了啊”......这些时不时地想起还是会会心一笑,高婷感概到:有些事,可以努力得到,有些人,可遇不可求!

入学至今整三年,高婷在学术上取得的最大的却不足以让她停滞且骄傲的小成绩,当属2019年3月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IF=15.221)发表了一篇论文《Role of melatonin in sleep deprivation-induced intestinal barrier dysfunction》。论文成功发表之后,导师多次在私下或是公开场合给予了高婷表扬与鼓励,也不吝实质性的奖励。但是她一直想说却从来没有说过的是,这篇文章不是她闭门造车,独立完成的,是在神经生物学实验室这个大家庭完成的,是陈耀星教授在将近半年时间内同时兼顾着所有事来来回回帮她修改了17次完成的,是实验室王子旭老师在帮她买试剂耗材时戴着老花镜坐在电脑前不厌其烦地货比三家、四家甚至五六家最后挑选出性价比高的产品完成的......关于这篇文章,她也想实名感谢她的三位师兄弟妹林如涛、李伟天和刘琪,带她入门,从来都是把高婷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完成,在她出国开会的周末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她照看试验小鼠,也感谢所有她带过的本科生(20名)在滴水成冰,天还未亮的寒冬,连续40多天每天早上6:30分毫不差的到达实验房完成养鼠事宜......最后也感谢她的男朋友,对她无限的宠爱于包容!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三年前的高婷,畏首畏尾,懵懵懂懂;三年后的高婷,勇敢坚毅,勤学敢问。进步是肉眼可见的,缺点也是遮盖不住的。她自身存在的也是导师同学们时常督促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粗心大意。粗心大意就像缝衣针,看似不起眼,可扎在人身上的疼痛却是真实存在的。但粗心大意并不是靠客观上的努力就能完全克服的,主观上的意念实则十分重要。另一个缺点就是在课题的设计与展开上有一定的广度,却缺乏一定的深度!在研一研二时,她只知一味地埋头做试验,一味地堆砌,觉得试验结果越多越好,现在看来,实则不然!她现在更认为,试验应该是建立在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对所要解决科研问题有充分的了解,对试验结果有预期却不做预设,争取做一个试验,不管成败,都有所得。缺点很多,面临的问题很多。改正的道路并非一朝一夕,也并非坦坦荡荡,前进着就意味着要披荆斩棘。高婷对自己的要求是,可以急,不能燥;可以合理沟通,不能带有情绪。

坦白讲,本科的专业高婷是调剂到动物医学的,选择保送研究生也有逃避工作恐惧社会的成分在。但是值得开心的是,前方的道路有迷雾,每前进一步就能拨开一点,更庆幸的是,她热爱自己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回首这3年的科研经历甚至是25年的人生道路,高婷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有开明的父母作为强大的后盾、有恩师的指导与牵引、有良友的帮助与鞭策、有伴侣的陪伴与依靠。但她也深知,幸运不是偶然不是馅饼,它和努力如影随形!

其实到目前为止,高婷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是没有一个明确且坚定的方向,尽管她已经下定决心要搞科研且励志钻研动物疾病模型。希望两年后的高婷,有更丰厚的科研成绩,这不仅仅是指影响因子与文章篇数,也包括自己对于科研,对于自己所钻研的问题有更深入的见地,有更开阔的眼界;更重要的是,她还希望自己依然是一个可爱的人,更谦卑,更礼让,更包容,更爱笑。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