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王鹏教授课题组在农药健康风险评价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理学院 2019年02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我校理学院王鹏教授课题组在Microbiome杂志(五年IF=10.903)在线发表了题为“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 chlorpyrifos intake promotes obesity and insulin resistance through impacting gut and gut microbiot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有机磷农药导致肥胖及胰岛素抗性并揭示了其致病机制。

研究发现长期暴露有机磷农药毒死蜱会导致胰岛素抗性及肥胖,其机制有两方面(1)毒死蜱通过食物进入消化系统后,首先能够破坏肠道完整性,使得进入血液中内毒素的量增加,引发低度炎症,进而导致胰岛素抗性及肥胖;(2)毒死蜱可以改变肠道中的菌群组成,这种被改变的肠道菌群组成会反作用于宿主,加重机体胰岛素抗性及肥胖的症状。这是农药-肠道/肠道菌群-肥胖通路的首次发现,通过此通路引发的肥胖在不同人群中可能会具有类似的效果,并且并不会因健康饮食(低脂饮食)而减小风险。研究结果为深入理解农药风险提供理论支撑,同时提示我们应当重视农药的长期暴露风险。

理学院农药学专业博士生梁毅然和詹菁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鹏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这是周志强教授团队近期在该杂志上发表的第二篇重要论文。

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的资助。(理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