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组建“农业文化遗产研习营” ,培育乡村发展力量

“乡村文化振兴”微信公众号 2019年03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3月9日,记者从中国农业大学获悉,为传承农耕文化,促进乡村振兴,培育研究乡村、服务乡村的后备力量,中国农业大学开始组建“农业文化遗产研习营”,以“中华农耕智慧的发掘与传承”为宗旨,开展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可持续发展系列培训,培育乡村发展的核心力量,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计划于今年6月及12月举办以“发展农业文化遗产地,培养农耕文化传承人”为主题的乡村青年研修班。

孙庆忠师生在陕西佳县泥河沟村调研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负责人孙庆忠教授介绍,研习营将面向全校师生,招募有志于乡村研究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10名青年教师、40名青年学子全程参与学习与调研,同时发挥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教优势,面向全国91个农业文化遗产地公开招募100个热爱乡村、认同乡村农耕文化价值,在当地从事或有志于回乡、热心于乡村发展的青年传承人、村镇干部,计划今年在6月及12月开展以“发展农业文化遗产地,培养农耕文化传承人”为主题的乡村青年研修班,研习营50名师生将与100个乡村青年研修班一同共同学习、对话交流,研讨有关乡村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并利用夏季暑期深入遗产地开展为期30天的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调查,分享经验、共同探索不同类型的农业与乡村文化系统的保护与发展策略,为乡村发展培育内生力量。 

孙庆忠教授告诉记者,今年田野调研工作点集中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调研的核心工作是解读梯田生态-文化系统,在文化普查的基础上,寻求遗产地的乡村振兴之路。希望通过高校与遗产地的链接,青年学子与乡村精英的交流,培养研习营师生的调研能力,梳理农业文化遗产的智慧,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乡村文化振兴”微信公众号2019年3月10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