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欧阳永志 2019年03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16日,2019年学校工作会在生命科学报告厅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谋划部署2019年度重点工作。会议号召: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落实,围绕“双一流”建设,统筹推进“5+1”工程,真抓实干,实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会议并对学校党政工作提出要求,校长孙其信作《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主题报告。

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以实施“5+1”工程为抓手,在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人才强校、拓展办学资源、完善内部治理等方面集中发力,力争实现突破。

孙其信在报告中梳理总结了2018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及推动发展的主要举措,对2019年学校工作总体安排做了部署,并对做好2019年学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孙其信指出,2018年学校坚持把加快学校事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坚持不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出现了新局面、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绩。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人才队伍建设创近10年最好进展、学科国际水平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做出新贡献、国际教育科技合作稳步推进、支撑保障条件有所改善、着力为广大师生办实事等方面。2019年的重点工作是: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保障上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一流大学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不懈,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勇于担当,实施科学研究创新攻关行动;坚定以“一流大学必须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上做出一流贡献”的理念,谋划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攻坚克难,在拓展办学资源上迈出新步伐;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双一流”建设;以“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主线,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等。

针对做好2019年学校工作,孙其信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深化调研、增强能力。落后的理念、过时的办法、二流的治理能力是注定建设不成一流大学的,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水平、增强能力,才能担当起加快学校发展的责任。要深入调研,从实践中学习,向广大师生学习,不断增强谋事能力、改革能力、干事能力、成事能力,真正把广大师生的期盼,作为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二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克服“难、慢、低”问题上见成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落实责任,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能力。要有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从内心里面把办好学校的事情当作办好自家事情一样来担当和负责;三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动摇。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改观念、改治理体系、改机制、改阻碍学校发展的各种制度等,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四是扎实做好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实落地,以实干创造学校发展新成绩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级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记任务就是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时限,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咬紧目标不动摇;以追求卓越的气魄,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以攻坚克难的勇气,解决难点问题;不断改进作风,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并取得成效,以有效的约束机制,来鼓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

姜沛民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钉钉子的精神为学校未来的发展谋篇布局,开创新篇。他强调,一要把握年度特点,强化使命担当。2019年大事多、节点多、挑战多、机遇也多。今年既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之年、深化改革之年,同时也是新调整后的管理服务机构整体换届后的处级干部的履职之年,新机构、新班子、新成员就应该有新气象、新作为、新举措,所有干部都要坚定学校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攻坚克难的作为,热情服务的态度,实实在在的业绩,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能力水平。学习的深度往往决定了我们工作的水平,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把思想理论武装作为提高自身水平和能力的一个根本的措施,下大力气抓好理论学习,把领会、贯彻推向深入。三要深化体制改革,激发各方的活力。改革是建设的动力,要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科研组织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干部教师的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后勤产业改革、薪酬制度的改革等;四要拓展办学资源,完善学校未来布局。学校未来发展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空间太小,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有适当的空间支持,学校正在抓紧与多方促进,千方百计争取空间资源,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五要全面从严治校,确保和谐稳定。安全稳定是一个重大的任务,在安全方面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包括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室安全以及校园安全等等,各部门、学院要切实负起责任,严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防线。

会上,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副校长王涛、龚元石、钱学军,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副校长辛贤分别就分管工作向大会报告了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及具体举措。

大会结束后,姜沛民、孙其信还代表学校与学院代表、管理服务机构职能部门代表签订了安全稳定任务书,并委托党委保卫部逐一与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稳定任务书。

全校副处级(含)以上干部、民主党派代表、教职工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大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