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加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

本科生院 2019年03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16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延安大学举行。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延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建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林万龙,延安大学党委书记薛义忠、校长张金锁等九所联盟成员高校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延安市人民政府、联盟成员高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主持,第二阶段由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主持。

在会议第一阶段,薛义忠书记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他首先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与会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深情地回顾了各兄弟院校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光荣的办学传统,指出了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示;更是我们红色大学天然的使命担当。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大建校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和对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根在延安的红色大学的亲切关怀,是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更为我们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最后他希望,各级领导、各兄弟院校一如既往地支持延大的建设发展,帮助把延大办成无愧于辉煌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期待的大学。

吴爱华巡视员在致辞中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联盟的发起与成立表示肯定,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要求,要求联盟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党的初心、教育的初心、大学的初心,注重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新体系,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新思路,构建新路径。他强调,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要将创建宗旨和目标落实到各高校具体办学行动中,各高校在探索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加强其他领域的合作,共同谱写中国高等教育办学新篇章。

刘建林副厅长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介绍了陕西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现状,阐述了延安时期高等教育的盛况及其对当下教育教学改革的现实意义,表示省教工委、教育厅将大力支持联盟的发展,希望联盟开好头、起好步,积极谋划、科学定位、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早日产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高水平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的高校。

张建波副市长在致辞中代表延安市委市政府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延安市将在联盟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当好东道主,为联盟做好服务,提供保障,在促进联盟发展壮大的同时,希望联盟成员高校多关注、关心、指导延安市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推动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金锁校长在主持会议时希望,联盟成员高校不忘宝塔山下报国为民初心,牢记延河之滨铸魂育人使命,携起手来,传承红色基因,加强互融共通,形成强大人才培养合力,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会议第二阶段,各成员高校领导分别做了讲话。联盟轮值主席张军校长在讲话中规划了联盟的战略定位、筹划了联盟的发展策略、谋划了联盟的合作机制。他从秉承“延安根”共筑“同心结”执着“育新人”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合作前景,他介绍了北理工的办学特色和可为联盟提供的支持。呼吁联盟成员高校为完善教育教学内容、构建科学的教学体系,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层次、更多的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走出一条新路。成员高校的领导在讲话中均表示九所高校同根同源,联盟成立正当其时,应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资源共享,创新以德为先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培育时代新人。对联盟的发展战略、议事规则、合作模式进行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联盟启动台”,联盟成员高校领导见证、签署了联盟合作协议,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正式成立。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9所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延安的高校发起成立的。联盟旨在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