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举办联合国南南合作大会边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年03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洞悉全球南南合作,参与全球经济治理,3月21日由我校“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联合主办,我校南南学院承办的“南南农业合作:分享经验、构建全球伙伴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边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成功举办,并列入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BAPA+40)的重要边会之一。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Chediek、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农学院院长Gally、我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洪天云、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总裁兼总干事吴忠、中国国际减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等重要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孙其信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其信在开幕致辞中对联合国南南办公室对本次边会的协作支持表示感谢,并回顾了我校近年来在南南合作方面的工作进展。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紧密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以多途径多形式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倡导和推动全球南南农业合作,在国际政策研究、国际农业技术推广、国际发展和国际减贫等领域均取得了成绩。学校在国内率先成立了智库机构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在搭建了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建设了一批“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国际合作中心,探索推动南南合作的新机制。学校通过各种国际高端培训、论坛、研究报告发布等形式,广泛传播了中国农业发展和减贫的经验,在非洲和太平洋地区开展全面示范,有效地推动了中国政府、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南南合作的理论和实践。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Chediek肯定了本次边会的重要意义,他对中国近年来在南南合作领域特别是农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表示,南南合作是国际发展与合作的重要内容,它为发展中国家在持续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推动力,也是全球南北合作的补充。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本次边会很好促进了众多国际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智库参与南南合作提供了有益探索。

边会上,其他政府和国际组织官员、专家和学者从“分享经验”、“构建全球伙伴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多个议题进行了讨论。会上我校在坦桑尼亚探索10年的非洲减贫发展案例 《小技术、大丰收》被纳入全球南南合作四十周年成果展进行首次发布,由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凤凰卫视三方共同合作完成的《中国对南南合作的贡献:案例与启示》报告也在会上发布。该报告分析了中国在南南合作6个重要领域的成功经验案例,包括工业发展、农业技术推广、贸易便利化、健康管理、基础设施发展和能力建设,以及未来面对的挑战。在会议讨论和提问环节,各位受邀嘉宾针对在场观众提出的问题,从自身实践经历和学术研究方向等不同方面予以解答。

我校南南学院院长李小云、副院长徐秀丽、国际处处长冯伟哲也先后发言,就我校南南合作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讨论。我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南南合作主席Kliksberg、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唐盛尧、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中心主任屈四喜等数十位国际专家学者及国际组织成员参加本次边会并发言。本次边会分为8个环节,与会嘉宾立足自身经历对“分享经验”“构建全球伙伴关系”和“南南合作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等几个议题进行了分享。阿根廷国家媒体、凤凰卫视等国际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专题报道。

我校农学院院长金危危、经管学院院长郭沛、南南学院部分师生,“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8所院校校领导,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国际组织等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