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学术委员会会议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19年03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20日,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农业大学金码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我校科研院基地处陈英义处长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副校长王涛,科技部发展计划司研究院申茂向,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朱明,农业农村部科教司高新技术处处长何艺兵,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科教处调研员王国占以及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学术委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涛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学科群学术委员会会议的院士、领导及专家表示由衷的欢迎和真心的感谢,他将此次会议比作农业上的“春耕动员会”,表示根据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要求,设施农业工程学科应步入到设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新阶段,并借此机会总结了过去经验,传达了用工业的思维和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的思想。

何艺兵传达了农业农村部对学科群的管理办法并对农业农村部部级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希望能对“十三五”期间建设投入进行调整,为“十四五”的学科群规划建设打下基础;王国占介绍了2018年农机化司的工作情况以及2019年推进设施农业机械化规划的重点工作。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保明代表学科群对2018年学科群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总结,汇报了设施农业工程综合性重点实验室2018年的工作进展,并针对设施农业工程所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任务,结合对国内外设施农业工程领域发展前沿的思考,提出今后5-10年我国设施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构思。

与会委员对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和科学观测实验站的定位及设施农业工程的发展建言献策:朱明首先对学科群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在发展过程中应系统谋划、重点突破、以产业服务与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为落脚点;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卢凤君提出可以将中国智慧和方案应用于设施农业生产中,提高创新力,开展产业链与价值链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申茂向指出未来的设施农业发展目标应明确,要与工厂化农业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并表示农业大学具有把大众科学,新兴产业发展起来的责任。

汪懋华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系统总结,指出在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近期任务是要实现农业小康,要注意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利用,为农村美农民富做出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施正香教授、滕光辉教授、赵淑梅教授、王朝元教授、贺冬仙教授以及相关实验室和科学观测实验站的部分骨干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