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潜心研究,忠于党的教育事业

网易 2019年03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展风采 树楷模”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事迹宣传——马占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

人物简介:马占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人物详细介绍 

马占鸿,1964年7月16日出生,宁夏海原人,中共党员。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4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植病系,师从曾士迈院士和肖悦岩教授;199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师从裘维蕃院士。1997年8月至1999年7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周广和研究员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分配到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任教。2000年5月至2002年5月被聘为中国农业大学新世纪人才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2年3至6月在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X.B.Yang博士实验室做访问学者。曾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植物抗病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病害流行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综合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是农业部全国小麦锈病专家组成员和国际植物病害流行专业委员会委员。是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星火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第22届、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植物保护学报》编委。2006-2012年任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2012-2015年任副书记,期间于2007-2009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人民政府挂职任副县长;2012-2017年挂职开封市人民政府任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负责中国农业大学开封实验站建设和管理工作。

马占鸿同志理想信念坚定,能忠实地履行共产党员义务,团结同志,乐于奉贤,在单位具有较高威信和亲和力。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潜心研究,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业绩突出。 

教学方面,他长期担任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的 “宏观植物病理学”、“植病流行学”和本科生的“普通植物病理学”、“植物病害流行与预测”等课程的主讲。在学校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组织的多次学生匿名教学效果评价中,一直都被评为优秀。2004年本人被中国农业大学评为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2015年、2016年三次被中国农业科学院评为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教学名师。分别于2012年、2016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2次。主编、副主编或参编著作11部,其中主编的《植病流行学》2011年荣获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与同行一起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植物病害分子流行学的概念,并提出了植物病害分子流行学新理论、新概念和新方法,编著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该领域的英文专著《Introduction to Molecular Epidemiology of Plant Diseases》。目前,植物病害分子流行学的理念、研究思路和研究技术方法已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和参考借鉴,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理论和研究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处于领跑地位。作为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病害流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植物病害流行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他也是我国现阶段植物病害流行学科的带头人。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所教本科生数千名,培养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80多名,他们中的大部分已成为农业教育、科研战线的优秀技术骨干。 

科学研究方面,他长期开展农作物重大病害的成灾机理、预警测报和宏观治理对策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项目,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对我国小麦条锈病有深入系统研究。首次对我国小麦条锈病越冬、越夏区进行了科学区划,明确了我国小麦条锈病越冬、越夏区,为该病的分区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创立了小麦条锈病早期分子检测技术,为病害的早发现、早防治提供技术支撑;用高光谱遥感技术构建的小麦条锈病光谱与病情反演模型,实现了小麦条锈病实时遥感监测,为田间及时防治提供了指导。上述研究,作为陈万权领衔的“中国小麦条锈病菌源基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的主要研究成果支撑,2013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马占鸿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排名第三位。该项成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植保领域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研究成果。

他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技术成果,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推广活动。在近20多年来,为研究小麦条锈病的发生流行规律,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组织下,他与国内同行,每年春秋两季深入田间地头,足迹踏遍了小麦条锈病发生省、市、县、区的山山沟沟,进行实地病情调查,为来年病害发生做出预测,为病害有效可持续控制做出了贡献。《大众科技报》、《湖北日报》及小麦条锈病发生省市植保系统网站多次做了报道。他也应邀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和甘肃省植保所、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等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做学术报告和讲座;并多次为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的植保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讲座。通过在河南开封中国农业大学开封实验站打造《农业科技大讲堂》等形式举办各类科普培训班,参训人员过万人,在农民日报等媒体上发表科普文章多篇,免费发放自编的《小麦主要病虫害简明识别手册》(中国农业出版社)等科普著作1.2万册左右;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其中SCI论文21篇。获国家科技进步1等奖1项、省部级1等奖2项、2等奖3项、3等奖3项,大北农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4项,农业部行业标准1项。

马占鸿同志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工作。以优异的科研成就获得业界认可,2003年,特邀出席在巴西召开的第七届国际大豆会议,作《中国大豆病害发生流行及抗锈病品种筛选研究》的大会报告。2005年,应邀出席在法国召开的第九届国际植物病害流行学大会,作《小麦条锈病越冬越夏GIS和地统计学气候区划》的大会学术报告;2005年出席了新加坡第二届亚洲植物病理学大会;2013年作为大会执行主席,在北京成功组织召开了第十一届国际植物病害流行学大会,来自16个国家的67位专家参会。会议期间,当选为国际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病害流行专业委员会委员。2014年9-10月,应德国波恩大学H.-W. Dehne教授邀请,赴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术交流。2016年应邀带队考察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尼农业研究推广中心和美国农业部圣华金河谷农业研究中心。 

除了教书、育人和潜心研究外,他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献爱心活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和2010年玉树地震,他都积极捐款捐物,支援灾区。2008年他的一位硕士研究生不幸患了急性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需做骨髓移植手术,仅手术费就需要四五十万,对于一个来自农村家庭的孩子而言,这无疑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作为导师的马占鸿不仅自己解囊救助,而且发动和呼吁全校师生和社会给予救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费问题解决了,手术也获得了圆满成功,该同学目前在北京幸福健康的生活工作着,并表示要用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导师、母校和社会。2017年,当听闻新疆自治区农业厅植物保护站的一名基层技术干部阿丽亚·阿不拉突患癌症,又无力治病时,他与来自全国农业系统的1611人为阿丽亚捐款,并在国家病虫测报交流微信群里说:“新疆的阿丽亚,植保战线一枝花,疾病牵动你我他,愿你康复早回家” 。用爱心浇灌出了民族团结之花,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助人为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高尚情操。《新疆日报》、《农民日报》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作为一名党员,马占鸿同志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对党忠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能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业绩显著、事迹突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网易2019年3月19日报道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