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空心菜是万毒之王?专家:你想多了

新京报网 2019年03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空心菜即将上市,但是“空心菜的吸收能力强,是用来净化土壤的植物,食用不得”、“空心菜可是万毒之王”之类谣言在网上流传甚广。对此,专家表示,空心菜是浅根作物,在土壤里扎根不深且生长时间较短,没有净化土壤的作用。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空心菜,洗净后就可以放心食用。

资料图

新鲜的空心菜即将上市,但是随之而来网上也出现了不少谣言。记者发现,其中“空心菜不能吃,因为空心菜在所有绿叶蔬菜中,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空心菜的吸收能力强,是用来净化土壤的植物,食用不得”,这两条谣言传得最为厉害。“我比较喜欢吃空心菜,吃了这么多年也没听说过空心菜有这些毛病”,市民李女士说。但是,她所在的多个幼儿园的家属群内都转了这条信息,让她也犹豫不决。“暂时不给家人做空心菜吃了,以防万一总是没错的”,她说。

就此情况,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教授冯双庆表示,空心菜又称蕹菜,主要分旱蕹和水蕹两种,还有半水半旱类型,是热带亚热带地区特色蔬菜。她称,空心菜是浅根作物,在土壤里扎根不深且生长时间较短,并没有网上所传具有净化土壤的作用。对于“含重金属并且吸收农药”的谣言,冯双庆更称“和空心菜本身完全不相干”。“只要土壤内不含重金属空心菜内就不会含有,农药也只是在种植过程中可能有残留,谈不上吸收厉害。”冯双庆说,“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空心菜,洗净后就可以放心食用。”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立军

新京报网2019年3月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