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党政办公室 2019年04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姜沛民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国农业大学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此顺利召开。我和孙校长一起到会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和各位新当选学生干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此次大会并长期以来指导和支持我校学生工作的上级团组织、学联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各位学生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我校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过去一年中,学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学联提出的要求,在校团委的直接指导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团结广大同学凝聚在党的周围,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是锐意推进改革。按照上级印发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全面落实了我校学生代表大会的组织结构和选举办法,使我们的学生代表、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团的选举产生更加规范有序、更具代表性和先进性。

三是发挥服务功能。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依法依规维护同学们的权益,积极反映同学们的心声,全方位服务同学们的成长,在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是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科研、文艺体育、实习实践等各类活动,为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机会和平台,为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

五是完善监督机制。积极落实常代会监督评议制度,夯实组织基础,强化了学生会的自我监督职能,对学生组织规范化运行和管理产生了有益促进。

第十五届学生会、第十四届研究生会和全体学生干部,用积极作为、踏实肯干的务实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使命。在他们满载着奉献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就要离开学生会工作岗位之际,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一年来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

经过严肃认真的民主程序,经过广大同学的民主推荐和代表选举,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团已经产生了。刚才,新当选的学生会主席赵泽宇同学和研究生会主席李丹阳同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就职演讲,表达了新一届执委会服务同学、开拓创新、发挥更大作用的强烈愿望,也体现出我校双代会薪火相传、不断提升的良好发展趋势。希望你们不负重托,积极作为,带领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发挥好学生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的作用,履行好你们的庄严承诺。

同学们,大学是成长成才的重要阶段。当你们在中学完成了基础知识的学习,进入大学校园,也就意味着你们将通过接受高等教育,拥有更多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的机会。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文凭和专业知识仅是一个人成才的起点和基础,理想信念、综合能力、品德修养越来越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立德树人,国之大事。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不仅是老师和家长在关注,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到高校考察、同师生们座谈,并给大学生和老师们回信。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和阐述,对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进行了深刻回答,对今后一个时期立德树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同学们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中,习总书记用“六个下功夫”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应该如何培养进行了精辟阐述。今天,与同学们再次一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心感悟,也作为学校党委对新一届学生会干部们的要求和期望。

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目标始于理想,动力源自信念。立业成事,都离不开明确的目标和持续的动力。中国农大的学生,都是天之骄子,时代宠儿,不应该平庸无为、沉沦懈怠。农大学子应该像老一代农大人一样,继承光荣传统,发扬奋斗精神,立大志向、上大舞台、成大事业。

首先,同学们要从理论学习中认清大势。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在嘈杂声音中明辨是非,在思想交锋中立场坚定。要打好科学理论功底,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立志扎根人民,服务国家。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社会,深刻把握人类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从中找准人生的奋斗目标。

其次,同学们要从时代变迁中感悟使命。老一代革命家浴血奋战,实现了站起来的巨变;我们这一代投身改革发展,谱写了富起来的篇章;将来强起来的梦想,要靠当今正在学校就读的你们。成长在今天的中国,你们是幸福的一代,更是重任在肩的一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当你们大多数人离开校园进入社会的时候,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你们35岁左右正值壮年、意气风发的时候,国家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页,当你们50岁左右硕果累累、功成名就的时候,我们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运兴衰,事业成败,就握在你们这一代手中。你们正逢其时,大有可为。你们的思想品质、精神状态、学识水平、素质能力,决定着国家的发展和走向。同学们要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第三,同学们要从历史比较中坚定信念。要通过学习了解近代史、革命史、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从历史中学会观察、有所感悟,从历史中寻找真相、领悟真理。要通过历史比较,看清发展大势,不为谎言所动,把握社会规律,认清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明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白这条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倍加珍惜的。也只有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国梦才能变成现实。这是每一个青年人都必须牢固树立的理想信念,更是身处在一流大学的你们理所当然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大家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二、要在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

民族是国家发展的血脉,国家是民族延续的承载。每一个中国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中华民族的民族特点与精神特质就已经融入在其血脉之中,这是改变不了,也不可能改变的。爱国精神是一种深厚的感情,是民族团结的纽带,它对国家、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睛饱含泪水,因为我深爱着这片土地。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连问了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进入大学之后,很多学生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去观察国家和世界,希望同学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厚植爱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矢志为国奋斗。自觉地把自身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命运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为国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人生价值。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但是,当今社会上也有少数人变成了所谓的“美分”“哈韩”和“精日”分子,令人不耻。我们的学生决不可以“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我们的教育决不培养那种数典忘祖、背叛国家的人。

三、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人无德不立。立德为先,修身为本,这是个人成长的基本逻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是摆在第一位的。专业知识往往具有工具理性的一面,如果一个人不能用正确的价值观来引导知识的运用,则可能适得其反。

加强思想品德,既有个人品德,也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没有这种道德上的辨别力,就可能对同学、对师长、对社会缺少关怀,也可能越出行为的边界。现实中,论文抄袭等现象屡禁不止,违法“校园贷”瞄准一些学生的“奢侈生活”,少数学生信仰所谓“江湖规矩”、社会潜规则,少数学生干部官话连篇、“官气”十足,这些问题固然有各方面的原因,但品德修养欠缺、道德辨别力弱化是其重要原因。

一个人只有成人才能成材,只有立心立德才能立功立言。大学阶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加强品德修养更应该贯穿学生学习始终,让真与善、知识与道德、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齐头并进,让终身修德成为农大学生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希望同学们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四、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的节奏不断加快。有学者曾提出“知识半衰期”说法。如今的学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增长知识见识,可以说是一辈子的功夫。

现在,教育的普及、出版的繁荣、互联网的兴盛,使得知识获取的渠道大大增加,求知的边界正在无限扩张,学习的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由知而识,方为智慧。这就需要同学们要具备粗中取精的信息筛选力、去伪存真的知识鉴别力、把握时代大势的洞察力,方能在时代进步中把稳方向、从容不迫。另一方面,同学们还要拥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关注世界形势及其发展变化,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人才,不仅能够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而且能承担起为世界、为人类作贡献的责任。

社会实践也是同学们增长见识的大课堂。因为生活就是一本书,社会就是大舞台。同学们在课堂学习的同时,也要重视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乡村,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见识,在服务三农中感悟责任,在志愿服务中锻炼才干。同时要善于向群众学习,站在人民立场上观察思考问题,去掉浮躁虚妄,摒弃偏激幼稚,不断走向成熟。

对学生干部而言,服务、团结、引领广大同学,更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和平台。一定要自觉培养和磨练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解释说服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希望同学们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在增长知识、开拓视野的过程中主动思考,形成规律性认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不断前进。

五、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年轻人发展过程中,志存高远是进步的根本动力,艰苦奋斗是成长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民族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去年5月,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向广大学子提出了“要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要求,目的就是希望青年学生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秉承奋斗精神,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在复兴征程中找到建功立业的舞台,通过自身不懈奋斗,创造出精彩的人生。

客观来说,现在的同学们绝大多数在不愁吃穿的环境中长大,在和平和优裕的条件下容易心生懈怠,趋利避害,寻求捷径,不愿奋斗。因此,锻造坚强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精神,需要比过去付出更多努力。希望都是奋斗创造的,幸福都是奋斗得来的,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在碌碌无为中度过的。学习的压力、工作的焦虑、成才的渴望,让同学们有着“成长的烦恼”,这都可以理解,但不能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只有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努力去克服学习过程中的“不容易”,挑战成长道路上的“不可能”,才能在成长中听到拔节的声音、看到雨后的彩虹。

培养奋斗精神,首先就要脚踏实地,正确理解和客观看待眼前的困难和问题。在攻坚克难中,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用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去迎接挑战。还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行求知、以知促行,在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中,积累信心,锻炼能力,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六、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国家发展、社会竞争对个人综合素养的需求越来越高,绝不仅仅是要具备较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包含着高尚的品德、创新的思维、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审美、劳动的习惯等等。可以说,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对德智体美劳的塑造“一个都不能少”。

进入新世纪以来,党和国家坚持推进素质教育,从丰富课程内容,到稳步推开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再到逐渐改变“一考定终身”的选才模式,大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升。不过也应清醒看到,当前大学生的综合素养与时代要求、社会需求还不能够完全适应,与接下来一段时期国家发展对人才的素质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增强综合素质,关键在于点滴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积累。同学们要增强自律能力,学会自我管理,塑造良好的身体素质、精神状态、兴趣爱好、作息习惯;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成才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要学会培养自己的审美能力,更好地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要保持对善的坚持和热爱,不因一时失意而丧失信心,不因遭遇丑恶而抛弃善良;要培养劳动的习惯,弘扬劳动精神,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学会勤俭;要培养集体意识,学会同他人合作,学会过集体生活,增强集体荣誉感;要锻炼创新思维,保持好奇心,多思考是什么和为什么,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惟有全面发展,才能心灵更丰盈、精神更饱满、人格更完善、能力更彰显。作为学校而言,不仅要为同学们提供优良的专业知识教育,更要为同学们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舞台,创造更好的条件。 

同学们,拥有一段美好、充实、硕果累累的大学时光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这“六个下功夫”的殷切期望,努力做到志存高远,珍惜时光,矢志奋斗,努力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今天,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团、常任代表已经选举产生。希望你们带领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严格按照上级组织新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理解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戒骄戒躁开展工作,诚心诚意服务同学,增强团结、服务学生的能力,切实履行好自身使命,坚决防止行政化、官僚化倾向,用规范有序、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来回报支持和信任你们的老师和同学们。

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学生组织建设,通过政策和资金保障等措施,支持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开展工作。也鼓励和希望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带领广大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校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中来,建言献策,推动改革。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为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及时关心学生成长,努力解决好同学们关注的问题。校院两级共青团组织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好对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工作的指导职能,提高其干部选拔、经费使用、活动举办等方面的规范化程度,带领各级学生组织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和建设“双一流”的奋斗目标,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各位同学,学校党委充分相信,各位代表和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全体成员,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校同学,继承和发扬我校学生组织工作的优良传统,以解民生之多艰为己任,努力学习,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