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运动会·侧记 | 用青春和汗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

新闻中心 2019年04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嘹亮红歌声 赤诚爱国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阳光在国旗上镀上一层金色的光晕,全场歌声嘹亮,手中挥动的小国旗也形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师生们伸长了手臂,把一面巨大的国旗依次传递下去,将这种爱国的赤诚之心不断传递。曲终,全场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这盛大的图景,是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以此告白祖国,祝福祖国。

开幕式后,烟台研究院的同学自发地又一次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他们表示“很骄傲,备受鼓舞。” 农学院学生达卓娅笑着说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感到很振奋,为伟大的祖国而骄傲。今后要把自身所学投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三农’事业添砖加瓦。”其他各学院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准备了贺词,并录制祝福的视频,献礼祖国。

勇敢追梦 突破自我

“加油!加油!你可以的!”呐喊声来自跳高比赛处李梓源同学的亲友团。此时,跳高比赛已结束,而围观的人数却越来越多,只因为体育特长生李梓源不断突破的跳高记录和不懈追逐目标的坚持。

身高一米八三的她,迈着精准的步伐,朝着目标加速跑过去。观众们屏住了呼吸,只见她轻轻一跃而过,划过一道自信优美的曲线,轻盈落地,跳杆纹丝不动。“好!”周围的掌声欢呼声不断。

跳杆的高度不断升高,最后,场上只剩下李梓源一人挑战自己的跳高极限。从1.6米到1.63米,再到1.65米,虽然前两次起跳常失败,但她总能在最后一次一跃而过。尽管她已经有一年没接触过跳高这个项目,但依然不断尝试,最后达到了1.63米的历史最高纪录。李梓源说:“之前最好的成绩是1.63米,这次老师和朋友的鼓励给了我不断尝试的勇气,自己尝试突破的决心也是我不断挑战的动力。”

老将不老,岁月永驻

食品学院的范志红老师可谓是教职工400米比赛的一名“老将”,今年已经是她参加此项目的第18年。范老师平时就常常锻炼,她习惯在操场以慢速先跑五圈,再走一圈,再倒走一圈,再跑个400米。她认为,体能好的时候,跑起来会更游刃有余。谈及历史最好成绩时,她骄傲地笑道:“我的历史最好成绩是在2012年,跑了1分15秒,那时候不穿跑鞋,也没有助跑器。”范老师认为,参加运动会,对她自己而言,是岁月的证明,也是不服老的证明,是感受身体活力的证明。

范老师说道:“我觉得年轻的时候,应该给自己一点小挑战,我们在有一点小挑战的时候,才会觉得你的生活会变好。其实把每件事看成一个机会,就会成长进步,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好,每一年都会是生命中美好的一年。我会跑到我跑不动为止。”

坚持到底 就是胜利

5000米是一场关于毅力的较量,敢于去参与并坚持下来的人,无论名次,都是胜者。

动物科技学院的李胤知同学便是敢于挑战自我的勇者,面对即将到来的5000米征途,他从容且淡定,“其实主要目的是激励自己多多锻炼,比赛结果就没有那么重要了。”话虽如此,可赛前总是还有一些小小的期待“希望自己可以给学院挣得一份荣誉”同时更是激励自己 “更期待着个人成长吧,锻炼毕竟是长久之计。”

发令枪响, 5000米的荆棘路之旅正式启程。起初几圈还算是轻松,但接下来无数圈的重复却在一点点透支着体力。但是,运动员们疲惫的步伐却从未停止,即使是偶尔的小伤痛,也无法阻止少年如风一般地奔跑。每一位冲过终点线勇者,都战胜了自我,值得所有人喝彩。

同甘共苦 同舟共济

“我去年没有参加步步高比赛,今年参加这个比赛的都是我们班的同学,我们就把它当成一次班级活动,大家都很开心。”17级动科学院的刘振同学说。他和其他五个同学在赛前热烈讨论着,他说,今年没有太看重名次,只要能完成比赛就是最大的开心。

刘振和队友虽然未经磨合,但是表现出的团结和友谊令人印象深刻。在候场时,他们已经开始跃跃欲试、摩拳擦掌,讨论着战术安排。

步步高比赛中,每一个人的手都紧紧地握住袋子,每一次跳跃都拼尽全力,是对肢体协调能力的一次考验,往返的时候30米的冲刺更是筋疲力竭之后最大的挑战。在终点线上的同学充满对胜利的渴望,这是比赛选手最大的期盼。

寓乐于赛 超越自我

运动会赛场上,不仅有朝气蓬勃的同学们挥洒汗水,富有活力的老师们也不甘示弱:尤其是在男子100米比赛中,老师们似离弦的箭一般飞出跑道的身影是运动场上最美的风景,激烈的角逐让这短暂的十几秒格外紧张,深屏呼吸、忘记心跳,为飞跃在赛场的每一位冲锋者欢呼、鼓励!

枪声未落,人发学院的老师彭兴伟如闪电般飞出了赛道,短短几秒,全力加速,在后半段赛程中超越了两名对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赛后,当被问及起跑一瞬间的心态时,彭老师笑着说:“听到枪声、双脚离地的一刹那,我感觉到了一种力量,使我忘却了一切紧张。”当问及彭老师对自己的比赛成绩是否满意时,彭老师谈到“重在参与,只要自己拼尽全力,就不后悔”。

师生同心 勇迎挑战

女子跳高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彰显了优秀的身体素质与强劲的实力。横杆在一次次升高,恰似同学们的斗志逐渐高昂。出色的弹跳力是跳高的关键。来自园艺学院的贺同学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色。“这周跑了一周,腿变重了,还不如以前。”在被问到平时的训练情况时,贺同学不无遗憾的说。

在选手们奋力投入比赛中时,一直有人在一旁给予他们最大的鼓励与支持。有人担心着他们的安全,不时地叮嘱着“不要逞强,尽力就好”;有人在他们劳累的运动之后递上一瓶水,一块士力架,自然地递过,默契一笑地接过,眼里尽是不言而喻的关怀与感激。

“你看,我觉得你刚刚的最高点应该在这里”“放轻松,就跳过去了吧” 园艺学院的辅导员孙伟老师全程关注着这场竞争激烈的比赛,为班上的贺同学加油打气,并亲自进行指导。“挺好的,非常好!”当被问到今天贺同学的表现怎么样时,笑得很开心的孙伟老师如是说,“应该是前八了。”镜头前,留下的是他们满满收获的笑容。

 学习运动两手抓

园艺学院的大一同学刘淑雅将要参加的是女子4×400接力,此刻她在跑道上熟悉比赛环境。她激动地说:“我很高兴能代表学院出战,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运动会。感觉自己的大学生活又有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后也会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

刘淑雅认为,大学生不仅要把专业学好,更要增强体质,身体好是一切的前提。当谈到对比赛的期望时,她笑着说道:“接力关键靠配合,为了保证比赛时万无一失,我们练习了交接棒技巧,每天晚上也有一起约跑提速度。比赛中大家团结一心,劲往一处使的精神是最重要的。希望能发挥出小组的最高水平,为学院争光。”

 享受比赛 无畏得失

“没事儿,我们不方!”经管体育部的干事温思怡在赛前鼓励着本院参加女子沙包投准的同学,笑得灿烂。一早来到西区的她还没有吃早饭,一边啃着一个面包一边让大家试试沙包的手感。

比赛开始。被点名叫到投掷线后的选手们,或胸有成竹,或全神贯注,或平静轻松;场外的观众,有人兴趣盎然,有人屏息凝神,有人眉头紧皱。无论哪种,几十颗心都被那一个小小的沙包牵动着,几十道目光都随那一条条曲线空中划过。伴随着一声声或喝彩,或唏嘘的声音,沙包着陆。

许多参赛选手有些紧张,没有发挥出平时的水平。而场外的观众也在为大家加油鼓劲,时不时来一声“场外指导”:“再用点力再用点力!”“左偏一点!”

沙包投掷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趣味性项目。当问到比赛有什么技巧时,温思怡回答的不假思索:“我觉得它有时候需要靠运气”。本次经管学院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大家平时都很努力,奈何就是投不进。”她有些无奈地说,“下次继续加油吧!”

不惧病痛 勇往直前

“不是最后的名次我已经很开心了。”刚刚结束女子一百米初赛的张帆平复下呼吸,带着开朗的笑容这样说。

而比赛开始前的她看起来略微不安,热身中她有些紧张,轻轻活动了一下双腿。“其实我的膝盖已经疼了好几天了。”她解释。或许是赛前训练过度或运动不当的原因,张帆的状态不是非常好,膝盖的疼痛和临时作为替补参加接力比赛的压力让她无法完全用平和的心态面对比赛,然而面对这些,她依然选择坚持上场。“既然参加了,无论成绩怎样,我希望可以完成。”这是她的选择,也是上场前对自己的鼓励。

实际上,张帆本来打算在比赛结束后借一双拐杖来减少膝盖的疼痛,不过,她最后没有用到它。刚刚尽力完成比赛的她带着轻松的笑容,说:“其实刚刚跑步的时候膝盖也会很疼,不过我坚持下来了,而且我很开心可以参与并完成比赛。”她真诚地这样说到。

全力奔跑,泰然从容

水院大一刘青同学在女子800米决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当问及她是从何时开始这项运动的,她回答道,其实从小学开始,就养成了晨跑的习惯,跑步的速度和能力一直在慢慢进步。到了中学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好像还不错,然后就一直在有意识地发掘自己的进步空间,慢慢地变得更加优秀。

她分析到自己的优点时说,自己的耐力比较强,而且很喜欢跑步这项运动。初入大学时刘青就加入了峰云社,社里组织的外出训练以及各项诸如爬楼类的锻炼,让她体能得到了不小的提升,同时也磨砺了心性,心态更加平和。不过她也很坦然地说,其实在上场之前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是当自己听到枪声的那一刻,就只想着往前冲,快一点再快一点。学生记者 郭荷昕 徐皓 李倩 黄春妮 喻笑箫 于依雯 王从旭 周坤 邱雨竹 杨镜琪/文 王泽恒 周奕 刘玥萱 吴颖颖 朱广帅 刘玥萱 陈瑜 张翰中/摄影)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