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陈耀星教授团队在褪黑激素改善睡眠不足诱导肠道炎症研究取得新进展

动物医学院 2019年04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系神经生物学实验室陈耀星教授团队在褪黑激素改善睡眠不足诱导肠道炎症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日前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松果体研究杂志》(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IF=11.613),题为:《褪黑激素在睡眠剥夺诱导小鼠肠道屏障功能障碍中的作用》(Role of melatonin in sleep deprivation-induced intestinal barrier dysfunction in mice)。该研究揭示了睡眠剥夺通过激活NF-κB信号通路诱导氧化应激致肠道黏膜损伤与肠道菌群紊乱,而添加外源性褪黑激素能有效地改善睡眠剥夺引起肠道稳态失衡的机制。

 

睡眠占据了人生将近1/3的时间,对于身心健康的维持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据调查,我国人的平均睡眠时长由2013年的8小时50分钟锐减为2018年的6小时30分钟。睡眠不足诱发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以及肠道炎症(IBD)等疾病。大量数据表明睡眠不足作为应激源是导致IBD发生的重要诱因,因而揭示睡眠不足与IBD之间的关系和寻找药物治疗策略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陈耀星教授团队发现睡眠剥夺下调肠道紧密连接蛋白表达而增加肠道通透性,破坏肠黏膜屏障,肠道菌群稳态失衡,导致有害菌侵入,激活机体免疫系统引发炎症反应;而炎症反应又反过来抑制肠上皮细胞增殖和增强其自噬,进一步破坏肠上皮结构,恶化炎症发生。针对目前治疗和缓解肠道炎症的措施主要聚焦在对免疫细胞进行“交通管制”,然而此类措施并不适用于所有患者,且可能会引发严重副作用的现状,他们发现添加外源性褪黑激素能失活NF-κB信号通路、抑制氧化应激,改善睡眠剥夺诱导的肠道黏膜损伤与肠道菌群失衡,有望成为治疗睡眠不足致IBD疾病的靶向药物。

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动物医学院在读博士生高婷为第一作者,动物医学院陈耀星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生物学院于政权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