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特稿 | 学思践悟 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4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个多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思践悟 守正创新”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个关键,对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六个要”,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另一方面,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学思践悟掀热潮

理论中心组带头学 

319日上午,学院理论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教师结合本职工作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院长张晖指出,习总书记从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思政课建设规律的角度,提出了“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推进思政课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强调,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

 

专家解读深入学 

329日,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作题为“明确使命,提升素质,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专题报告,结合思政课近些年来的发展历程,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分享了一颗红心、“两条腿”走路、追求“三讲”、突出四个基本要求、做到“五位一体”、从六个方面把握教学设计的教学体会。48日,学院邀请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从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历程、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促进和培养青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全体教师集中学 

420日,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学习会,再次集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卢兆彤详细传达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学院要求全体教师强化使命担当,切实肩负起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重任。

 

支部党员扎实学 

3月底-4月初,学院各教师党支部先后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高屋建瓴,要真正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去,课上课下都要认真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透彻的理论解析回应学生,用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


守正创新见行动

学院举办教师队伍理论素养提升专题培训

419-20日,学院举办了教师队伍理论素养提升专题培训,邀请国务院参事何秀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山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先后作“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问题研究与学术写作”主题报告,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述。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契合教师提升综合业务能力的需求,进一步拓宽了教师们理论知识视野,有利于教师按照“六个要”的新要求,不断提升教师理论教育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切实讲好思政课。

 

学院推动社会实践基地建设 

322日,卢兆彤和张晖带队到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调研,了解近年来张泉村在国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下发生的生动实践和可喜变化,尤其是村级党组织在此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学院和村支部共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农村基层党建团队调研等与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党支部进行了充分交流。422日,学院20余名师生赴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进行实践基地建设相关工作对接,“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泉社会实践基地”正式挂牌。张泉村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克服了很多困难,解决了很多问题,乡村振兴的成效有目共睹,这些生动的实践和鲜活的经验让师生们很受触动,进一步激发了师生提高业务素质、服务乡村社会发展的信念和热情,双方表示将积极加强沟通交流,聚焦人才培养,切实做好合作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各系集体备课推进讲话精神落实落细 

3月底-4月初,学院四个系分别组织集体备课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就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融入课堂进行了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对教师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并对各门课程中有关教学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安排。随后,教师们结合自身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工作实际,就当前思政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思政课如何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作用以及下一阶段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具体推进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全院教师将牢记使命和党的重托,进一步学习好、研究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乐为、敢为、有为,努力改革创新,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