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国宠物市场加速“奔跑” 人才“饥渴症”初显

新华网 2019年04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9皇家兽医师峰会”23日在昆山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全球及中国宠物诊疗市场发展,围绕宠物诊疗数字化、健康营养科学化、兽医行业人才化等议题,畅谈机遇与挑战。

    据中国兽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辛盛鹏介绍,根据专业公司统计,我国目前宠物市场体量约为1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宠物诊疗占比近25%。在宠物市场加速发育背景下,我国现有各级各类宠物医院10000多家。

    跨国企业玛氏公司旗下皇家宠物食品公司自1968年成立以来,累计研制出超过350个专为犬猫特殊需求设计的营养配方,全球每天有超过2100万只犬猫食用该公司产品。该企业中国区总经理蔡晓东认为,我国宠物市场正在“飞奔式”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国犬猫数量将达到1.39亿只,宠物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102亿美元。“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民众爱宠需求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宠物主人遭遇犬猫健康问题,专业化营养解决方案势在必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认为,我国近年宠物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取得长足进展、兽医等职业社会地位在一些大中城市明显提高,然而目前仍有一些宠物主对宠物医疗服务不满意,我国兽医师高水平人才匮乏、职业缺口增大等现象突出,无法满足市场对于高品质宠物诊疗服务的迫切需求。

    针对人才等发展瓶颈,中国兽医协会、皇家宠物食品、玛氏医疗健康集团共同签署《中国小动物兽医人才发展共建备忘录》,将在未来推动优势资源整合,制定等级能力评定标准,携手推动兽医人才教育体系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

    记者采访发现,现下宠物食品及相关服务价格仍然偏高,与民众期待存在距离。对此,沈建忠、蔡晓东等人认为,这一现象有望随着国产化推进及宠物专业产品细化发展得以缓解。“期待政府及相关行业协会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及操作规范,加强对宠物市场的政策引导。”(陶轩 刘巍巍)

新华网2019年4月23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